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年底要给游泳场馆定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26 法制晚报

  国家规定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记者采访发现北京的游泳池人挨人成了“煮饺子”

  北京市体育局表示年底将出台全民健身条例针对游泳、蹦极、攀岩等14项运动进行规定

  日前上海出台了对游泳场所开放服务的地方规定,其中规定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这与2003年国家 颁布的《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游泳场所)》的规定相类同。但记者在北京采访时发现,北京游泳池仍人满为患。今 天,北京体育局法规宣传处的闫永宽告诉记者,北京将在年底出台针对游泳运动具体管理措施。

  下泳池

  人挨人成“煮饺子”

  24日下午4点,记者在陶然亭游泳场看到,广阔的水面上全是嬉戏的人们,每隔一两米就有人。根据记者目测,在 游泳最高峰时,每个人享有的游泳面积也就是1平方米左右,有些地方几乎是人挨着人,犹如“煮饺子”。

  陶然亭游泳场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前两周正是泳客最多的时候,都没有办法再进人了。”

  这位管理员表示,按规定该游泳场每场可容纳700多人。但据游客说,高峰时要远远超过这个人数。据管理员介绍 ,这里男女浴室的衣柜加起来有上千个,等到衣柜占满了,售票处就会停止售票。

  查健康

  买票就可进入

  上海新规定中明令有疾病者禁止进入游泳场所。

  在北京一些游泳馆,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类似告示牌。但有意思的是,这些牌大多形同虚设。

  昨天,记者就游泳是否需要办健康证和体检询问东单游泳馆的检票员,该检票员摇摇头说:“买票去吧,到楼下买票 ,买了就能进。”随后,记者走访了另外几家游泳场馆,其工作人员也表示进馆不要健康证,也不用体检。

  但记者发现,这些游泳场馆的更衣室与泳池过道也有浸脚消毒池。

  试深浅

  要下水才知道

  上海在新规定中指出,池面必须要有明显的水深度、深浅水区警示标志,或标有明显的深、浅水隔离带。

  记者在走访北京的部分游泳场馆后发现,有个别泳池并无水深标志。

  昨天,在宣武区某社区游泳馆,记者就看不到任何水深的标志。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底有个缓坡,下水后 脚触到底就知道哪里是深哪里是浅了。”

  官方说法

  游泳管理将纳入全民健身条例

  1993年,北京市曾制定了《北京市游泳场馆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游泳场馆提出三项条件,分别是要符合安全 、卫生防疫要求,有相应的更衣、淋浴、医疗、卫生等设施;深水区、浅水区有明显标志或隔离带,浅水区水深不超过1.5 米;要备有应急照明灯。但对人数限定、健康体检等未做明确规定。

  据北京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副处长闫永宽今天告诉记者,去年《国家行政许可法》出台前,实施10年后《北京市游泳 场馆管理暂行办法》被废止。此后北京一直没有起草专门针对游泳场馆的具体管理规定。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制定这方面法规的计划,闫处长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单独计划。不过他透露,年底即将出台《北 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该条例将对14项有危险性的运动健身项目作出强制性规定,而这14个涉及项目中包括游泳,此外还 有蹦极、攀岩等。

  至于这个《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对游泳场馆的开放服务会作出哪些规定,对人数会不会作限定,闫处长表示条例将 参考国家标准《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游泳场所)》而制定,所以人工游泳池内可容纳人数也有望作出明确的地方规 定。

  本版撰文/张薇

  安全提示

  游泳不注意卫生可能感染上疾病

  炎夏时节,不少游泳场所人满为患。但游泳时若不注意卫生,有可能染上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泳池热(病毒性 上呼吸道感染)、真菌病、肠道传染病和性传播疾病等。因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游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游泳者要懂得自我保护,自带泳衣、泳帽和毛巾等,并共同维护游泳场所的卫生。

  2.要观察游泳场馆卫生状况,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无水质监测警示牌、不干净的游泳场所去游泳,以免身体受到 病菌侵害。

  3.入池前应全身淋洗并通过强制式浸脚池,不要在池中小便和吐痰,游泳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二小时。

  4.游泳之后要及时淋浴,有条件的话可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皮肤病和眼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

  上海针对游泳池开放服务有规定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游泳场所开放服务规定》,其中的重要条款为:

  应当按照人工游泳池内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天然游泳场内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的标准,控制 游泳人数。

  新建人工游泳池(单个池)水面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呈浅色。

  池面有明显的水深度、深浅水区警示标志,或标有明显的深、浅水隔离带。浅水区水深不超过1.2米。

  泳池四周铺设防滑走道,游泳池与防滑走道之间设有排水沟。

  更衣室与泳池走道中设有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

  开放夜场必须有足够的应急照明灯。

  游泳场所要做好游泳者泳前急性结膜炎的检查和泳后滴眼药水工作。

  游泳场所各类人员上岗着装应当有明显标识。

  人工游泳池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应至少设置2个救生观察台。救生观察台高度不得低于1.5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