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有权对邻居将住宅转为商用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3 光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张宗堂)如果小区的居民想把居住的房屋用于开饭馆、发廊等商业用途,可能受其影响的邻居能够采取措施阻止吗?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物权法草案的相关规定,业主有权对邻居将住宅转为商业用途的做法说“不”。

  [生活案例]苏州市民张先生最近碰到了件烦心事:为图个清静,他搬到了一幢只有六层的住宅楼。但住进去不久,住宅楼底层开始装修,准备开澡堂,并将在半年后启用。装
修需用的水泥、木材等材料占据了过道空间,不但让邻居们走路都很不方便,而且施工发出的巨大噪音也严重影响了楼里住户的正常生活。想到半年后澡堂就要开业,张先生更是心有余悸,他不知道有没有办法改变目前这种状况。

  [草案摘录]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但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将住宅改变为餐饮、娱乐等商业用房的,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全体业主同意。

  业主会议或者业主委员会的决定,对业主具有约束力。

  [记者点评]业主有对其所有的住房进行处分的权力,即便如此,也要以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状况为前提,超过了这个“度”,必将适得其反。

  在小区一楼居住的居民由于所处的位置特殊,把住宅改为商用往往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而受其影响的邻居,却又找不到相关法律依据,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利。他们大多只能依赖行政部门采取手段,对这种行为进行约束。

  有专家指出,在住宅楼内从事商业活动,尤其是开办公司等会造成住宅配套资源的紧缺,如车位的紧张、电梯的拥堵、用电的超负荷等,这些都会给楼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住宅的超负荷运转,也必将大大降低住宅硬件配套设施的使用寿命,给楼内其他居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此外,在住宅楼内从事商业活动,也增加了物业公司硬件设施维修及管理运营等成本,也会影响日后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最终受到影响的还是业主。

  根据物权法草案的规定,将住宅改变为商业用途,必须经过全体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的同意。这就意味着,物权法一旦生效,和张先生有同样苦恼的人,就可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对这种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进行“一票否决”,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