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厉制裁飞车抢夺 三种情形定为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高法院出台新的司法解释

  抢夺罪一旦转化为抢劫罪,最高刑罚将是死刑

  本报讯记者梁克毅、实习生郝艺博报道:驾驶摩托车等车辆实施抢劫、抢夺的犯罪行为今后可能面临包括死刑在内的最严厉法律制裁!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新的《关
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列明三种抢夺罪转化为抢劫罪的情形,全部与“驾驶车辆”实施犯罪有关。这是自2002年7月以来,最高法院再次以司法解释的形式提高了抢夺犯罪的法律“成本”,犯罪分子的抢夺行为一旦被法院认定构成抢劫罪,最高刑罚将是死刑。

  三种情形以抢劫定罪

  新司法解释中第11条专门就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夺取他人财物的行为作出明确定性:“对于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以下简称“驾驶车辆”)夺取他人财物的,一般以抢夺罪从重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以抢劫罪定罪处罚:一、驾驶车辆,逼挤、撞击或强行逼倒他人以排除他人反抗,乘机夺取财物的;二、驾驶车辆强抢财物时,因被害人不放手而采取强拉硬拽方法劫取财物的;三、行为人明知其驾驶车辆强行夺取他人财物的手段会造成他人伤亡的后果,仍然强行夺取并放任造成财物持有人轻伤以上后果的。

  抢劫罪认定范围扩大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抢劫罪的构成要件中首先是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实施犯罪行为,造成他人伤亡等严重后果的可以判处死刑。新司法解释再次扩大了抢劫罪的认定范围。广州市中级法院有关专家认为“明知其驾驶车辆强行夺取他人财物的手段会造成他人伤亡的后果,仍然强行夺取并放任造成财物持有人轻伤以上后果的以抢劫定罪”,相比于之前的法律规定,明显更为严厉。有关专家在谈到这一变化时强调,在一般的飞车抢夺案件中,摩托车(或其他车辆)作为犯罪工具,本质上与其他暴力犯罪使用的刀、枪等一样成了暴力工具,完全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

  新解释利于震慑犯罪

  记者日前在广州中级法院参阅了今年1至5月宣判的所有刑事案件,在随机抽取的400宗案件中,抢劫和抢夺分别有97宗和78宗,各占总数的24%和19%。而在抢夺案件中,记者重新翻阅案件细节发现,如果根据最新的司法解释,只要是利用摩托车作案,至少有九成以上的可以定性为抢劫。广州市东山区大塘街派出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司法解释的出台无论在震慑犯罪和实际打击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