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志愿者脸上的泪和官员手中的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同城的一家媒体昨日以《贫困县“人头马”喝哭了志愿者》为题,报道了到清新县寻访贫困大学生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北京志愿者,面对当地教育局官员招待他们的盛宴难以下咽的事。报道枚举了该县家庭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贫困大学生的生计窘况,也枚举了这个县教育局官员接待宴之奢华。报道披露了一个强烈的反差,那顿鸡鸭鱼肉俱全并出动了“人头
马”的一桌菜的价钱,可以让一个贫困的大学生生活好几个月……

  报道说,在饭桌上,志愿者们哭了!报道没有指出,那顿饭的饭钱是否用了公款,只是说,官员们事后登门表示:“‘人头马’我们AA了!”官员们还解释:主要是来了贵客才这样!

  打心眼里说,我们都不希望,这就是一幅“穷庙富方丈式”的今日世相图。然而,从报道来看,官员们在这顿饭当中,虽然是大感尴尬,但仍不失从容。他们也许已经知错,但却肯定觉得自己“情有可原”。

  毫无疑问,这篇报道义正词严地将那几位官员的良心,放在道德的殿堂上去拷问了。结论是无可辩驳的,倘若这是一顿公费请客的饭局,那这顿饭中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官员们,此时此刻,肯定是已经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可能还不是贪官污吏,但与“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为民要求,却也渐行渐远。

  在贫困或经济落后的地区,官员们餐桌上的开销与当地的经济状况严重不对称的现象,时有发生。许多当事者认为,一不偷,二不抢,无非饭桌摆摆款。殊不知,就是这左一顿右一顿,躲不过群众心中的一把秤,作为执政党的成员,你为官一方,又海吃一方,这势必吃垮地方的财政,从而在生活上脱离群众,在政治上败坏党风。事实上,历史的经验表明,种种的腐败,往往也是从饭桌上开始的,正是那志愿者的泪和官员的酒所形成的强烈反差,形成了可怕的戏剧性对比,使人们对某些官员们的角色产生了怀疑,导致人民公仆与人民蠹虫的错位。

  在现实生活当中,不少人总是把官场和酒场接起轨来,但可曾想过,人民赋予的手中权柄,在用于支配公共资源之时,是万万不可滥用公帑的。打一个触目惊心的比方:从官场公款应酬餐桌上流过的酒,实际上是百姓的血和百姓的泪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在礼尚往来的交际当中,不可能没有开销,可能也免不了客人的一顿饭。但是,“收入与支出”要相称,官员们更应慎用这方面的资源。事实上,对有关接待的规格,纪律上时有明确的约束的,但是,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在这方面的开销,有法律的约束,那是为了避免税源的流失。“官府”在这方面的约束呢?据说很多都有这方面的预算的,不过,就是不大透明。

  如果,官员们用公款的应酬也能有公示,那就太好了!只有公示,才有监督。有了监督,百姓的泪,一定少流!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