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界代表畅谈学习楷模王学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03 扬子晚报

  敢于创新敢争第一敢为人先医界代表畅谈学习楷模王学浩

  身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学浩教授,多年来立足本职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卫生战线广大共产党员的模范风采。7月22日下午,省卫生厅召开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王学浩同志学习座谈会,进一步学习和宣传王学浩同志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来自
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中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等单位的代表,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谈了向王学浩同志学习的感想、体会。

  攻克医学难题,王学浩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张前德(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学浩作为肝移植的主要手术者,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十七八个小时,两腿肿胀得没有一点知觉;肝移植病人大多有肝炎史,手术台上又常有手指被针戳破的情况,随时可能被感染,但他一心只想着把手术做好,根本顾不了那么多。手术下台后,为密切观察病人情况,他与同事们十天半月地泡在医院里,几天几夜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多少年来,他用辛勤的汗水赢得了肝脏移植领域一项世界第一、一项世界第二,八项全国第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学习王学浩敢于创新、敢争第一、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医学领域还有很多未知数,还有很多疾病没有好的疗法,所以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勇于探索,敢于去攻克医学难题。在这一点上王学浩教授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王学浩是新时代白求恩式白衣战士

  唐金亮(省肿瘤医院院长):我和王学浩教授早就认识,甚至和他同台手术过,王学浩是新时期白求恩式的白衣战士,他身上既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当年,活体肝移植手术作为一个充满争议的新事物,风险大,国外有多例供体死亡的报道。“如果哪天我因此坐牢,只要你们记得给我送饭就行了”,这句颇为悲壮的话语,作为一名外科同行,我更能理解他当时的压力和挑战,也更钦佩他的勇气和决心。面对风险王学浩非常平静:“病人把生命交给你,你应当竭尽全力为他服务。”他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病人,置个人名利于度外。正是这种共产党人的忘我无私情怀,引领他走向成功。

  他树起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薛明新(省中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王学浩教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在病人心中树立起了当代白衣战士的光辉形象。王学浩教授常说:“一切服从病人需要,服从手术需要。”他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我、教育着我,也激励着我。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以治病为己任,病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淡泊名利,沉下心来努力钻研医术,不断探索和掌握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医疗技术和本领,不再让金钱腐蚀我们的肌体,做一个病人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他从不迷信洋人、前人和名人

  赵庆洪(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副主任):王学浩教授是一位伟大的外科医生,他胆大、心细、手巧,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洋人、前人和名人。王学浩教授在美国留学期间,不仅学到了最新的东西,还把别人的精华消化吸收后带回来。如以前国内做肝脏手术,需要两位有力气的医生从两边拉,才能暴露出肝脏,既费时,又碍事。王学浩教授在美国看到一种“框架式拉钩”设备,能自动撑开腹腔,回国后,他仔细揣摩,终于把它仿造出来了,目前已广泛用于临床,极大地方便了手术操作。仲崇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