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拨近四千万财政专款加强动物防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曾璇、实习生陈晓君、通讯员任宣报道:广东省的动物疫情仍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加强动物防疫工作议案的办理情况报告。

  1999年,广东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的议案》,次年省政府开始组织实施,经过几年办理,到2004年底已经到期。通过议案实施,全省动物防疫
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广东是畜牧业生产大省,也是华南地区动物与动物产品的主要集散地。每年大量国外省外的合法和非法的动物、动物产品进入广东,外省经过广东口岸供港、澳的生猪有200万头。

  广州市在烧乳猪加工场多次查获从越南走私来的乳猪。广东省每年还从省外调入种蛋2亿多枚、家禽近1亿只、生猪2000万头、牛20万头、羊35万只,使广东的动物疫病来源非常复杂,加上现有的传统饲养方式仍未根本改变,致使广东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所受的威胁巨大,防治非常困难。

  报告指出:“广东省的动物疫情仍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严重威胁和影响全省畜牧业发展和人体健康。”“今年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给广东畜牧业造成重大损失,而周边国家发生禽流感疫情导致的人员死亡,更使我们认识到不能简单地把动物防疫看成纯粹的经济问题、技术问题和市场行为,而必须把它纳入公共卫生范畴,作为政府管理社会的重要职责。”

  报告对今后加强动物防疫工作提出了意见:省政府继续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提高对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及对重大疫病、外来疫病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控制动物疫病,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大规模暴发流行和传染人类,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证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

  据介绍,省政府将集中财力加大投入力度,2005年省财政安排3910万元用于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省、市、县(市、区)动物防疫监督体系,提高预防、控制、扑灭动物疫病的能力。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