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专题 > 正文

六人谈六方:朝鲜宣布有核后六方会谈有何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2 CCTV-4

  CCTV-4“六人谈六方”特别节目中,主持人鲁健与六位权威国际问题专家一起,从相关各国的视角出发,就朝鲜宣布有核后六方会谈有什么新进展以及各国在会谈重开过程中所作的努力进行了分析解读。

  鲁健:

  这一次六方会谈加了很多因素,最大的不同是朝鲜已经宣布拥有核武器了。

  季志业:

  其实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之后,俄罗斯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俄罗斯过去一直是站在朝鲜的立场上,还有主要是呼吁双方要保持克制、保持冷静,尽量坐到谈判桌上解决所有问题,一再地呼吁要向朝鲜方面提供安全保障。但是在朝鲜宣布有核,然后美国方面又说朝鲜可能搞核试验的时候,总参谋长出来讲话,俄罗斯是绝对不会允许朝鲜搞核试验。这个讲话的态度是比较强硬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方面和日本方面、俄罗斯方面都开始在向朝鲜方面有点施压姿态的情况下,中国也好、韩国也好,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在美国、日本方面,一个是在朝鲜方面都做大量的工作。我觉得这个,由于这些大量的工作,各个方面的协调才开始出现朝鲜和美国之间的这种接触。

  金灿荣:

  2月10号朝鲜宣布有核之后,最后的反应可能不如朝鲜的预期。事实上美国来讲,美国觉得这是一个不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反映非常平静,其它各方反应应该说也相当低调。朝鲜如果原来有某种打算,我觉得没有达到它的打算。事实上国际社会这种反应冷淡,而且是比较一致性的反应,是促使朝鲜最后回来的一个原因,他想达到某种目的,结果达不到。实际上朝鲜的生存,朝鲜现在在这个博弈当中在于五方存在比较大的分歧,但是某种程度把其它五方逼到采取一致立场,坦率讲这个政策就失败了。

  鲁健:

  奇怪的是为什么各方对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反应如此平静。

  朴健一:

  这个问题可能将来过一些时间之后可能成为研究国际问题一个很好的研究内容,就像我们好多事情不太清楚。据我所知韩国提出对朝鲜的重大建议,真正启动是在朝鲜宣布有核之后开始,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怎么使得六方会谈重新启动,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最后最终解决问题。

  高洪:

  2月10号朝鲜拥核声明之后,这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我们讨论第四轮六方会谈如果有什么明显的和以往的区别也在这儿,因为不管你承不承认,金教授讲到国际社会的反应是比较冷淡的,特别是美国,他们就讲你虽然说拥核我们不承认,也成为不了事实上的核国家对待。还有一个朝鲜是不是一定有核武器,现在谁也不知道。但是它毕竟带来了一个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过去也都是怀疑朝鲜有核武器,它自己是否认的。现在它自己已经正式承认我拥核,而且前面加上是“用于自卫的”核武器,这个带来的变化,从中国方面讲它已经体会到这种带来的深刻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月10号朝鲜的拥核问题之后中国相当重视,当时派出了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作为特使到朝鲜。我想一个很重要的也就是要了解情况,和朝鲜方面进行沟通。因为在第二轮、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时候,当时其实各方形成一定意义上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在核问题没解决之前,各方不要采取一些刺激性的措施,包括语言来让事态进一步的恶化。那么一定意义上这种拥核声明实际上我觉得在当时出现,虽然有它的历史背景。但是在一定意义上它并不有利于或者是六方会谈的这种进行下去。

  鲁健:

  从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之后13个月的时间里,各方相关外交斡旋非常频繁,而且美、朝两个当事国也是通过六月渠道的接触,为第四轮六方会谈重开做了很多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13个月里各方对重开做了哪些工作?

  高洪:

  中国已经开了三轮会谈,会谈当中大家非常多的分歧,可以说分歧有的是根本性的。但是有一点没有分歧,而且大家自然的就是想到那就是会谈的地点。这个地点大家都一致认为只能在北京召开,其实从中国方面讲,如果有其他的国家愿意召开我们也乐见其成,大家都不约而同认为只有中国召开六方会谈才更合适。这一个意义上反映出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特别是说到13个月,这13个月显得非常漫长,因为不管是美国和朝鲜还有国际上都发生了很多这样的事情。那么对于中国来讲中国特别注意,你比如说怎么样保持六方会谈他们不要出轨。所以中国在朝鲜2月10号声明之后,先派出了王家瑞作为特使。最近7月12到14号,中国再次派出了以唐家璇国务委员为特使到朝鲜,见了朝鲜所有的高官和领导人,进行了沟通。所以,中国这个作用,首先我觉得体现在一个就是坚定目标,六方会谈一定要开下去,当时特别是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之后很长时间没开起来,国际社会有很多怀疑六方会谈还能不能开下去,有没有价值,中国这个时候目标非常坚定。第二就是要巩固这个成果,把以前三轮六方会谈的成果梳理,并进一步巩固,还要进一步斡旋,通过派特使和其它各国进行沟通。最后一个就是要稳步推进朝核问题非常复杂,但是要一步一步地走。所以,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说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鲁健:

  注意到这一次稍微和以往有所不同,中国的外长都亲自出来。

  金灿荣:

  这次重开是好几方努力的结果,中国的作用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这次特别欣赏还有韩国的作用,韩国在第三轮之后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他决心要起比较突出的作用,为此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另外,从美国方面来讲,应该在过去的两个月,其实美国我觉得也是做了相当的努力。比如说利用纽约渠道,积极和朝鲜方面接触,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改变了它的立场。还有在接触的过程当中,从内容上讲美国也做了一些松动。当然前天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他的建议还是第三轮的,但是起码这个态度是有相当大的变化。那么这个态度对朝鲜还是有影响的。另外,我觉得朝鲜本身也是有一些相关的变化。应该它是一个多方努力的结果。

  高洪:

  关于美国的作用我稍微补充一点,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美国这一次同意一对一和朝鲜进行双边接触,虽然说不叫“单边谈判”,叫接触,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美国驻华大使和团长希尔和前任凯利相比,职业外交官的特点可能更鲜明一点,凯利是政治倾向比较重,希尔的谈判经验比较丰富。

  鲁健:

  希尔本来是驻波兰、韩国的大使。坐在前面是俄罗斯的公使衔参赞,是临时代办,陪着阿里克谢耶夫,他在第三轮会谈的时候已经来了,但是当时只是作为一个特别任命的大使。去年8月份的时候,普京任命他为副外长。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时候当时我们也非常关注阿里克利谢夫。

  季志业:

  他是资历第二老的,算这次是参加两次。这次整个各个代表团长好像调整的比较大,大部分都做了调整。

  金灿荣:

  刚才讲到各方为这次六方会谈出了努力,刚才前面几位都讲得很好,各方都努力了,但是我想说,尽管各方都努力,但是关键还在于美国和朝鲜,这个我们现在评价还不太充分。不过在促成他们能够改变一些态度的方面,也有一些更积极的因素,包括中国在内,有必要多说一点就是韩国。韩国在去年的时候,一看这个局势不对了,就开始制定一项新的方案来,怎么样推动六方会谈。另外,二月份就考虑制定对朝鲜的重大建议。到5月份的时候,进入正式的这么一个推动过程,那就是莫斯科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的时候,卢武铉分别见了这几个国家的首脑,然后马上派人到美国去。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协调韩国总统到美国进行公务访问,但实际上开始其它一些细致性的安排。卢武铉到美国去见了谁?美国总统、赖斯、拉姆斯菲尔德都见了,这看出从美国总统口中亲自得到了对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平解决的情况,然后进行了南北部长的会谈,提出了他们正在准备重要工作,卢武铉到美国提出朝鲜说了这个情况,随后马上到美国去。过去韩国从不是先到朝鲜再到美国,都是先到美国,现在变了。这个过程是我们现在看到比较重要的一个内容。

  朴健一:

  这次韩国我觉得这一段时间外交行动都特别频繁,比如说卢武铉总统访美这是一个很大的行动,这个之后特使都有。

  鲁健: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中国对他挺熟悉的,因为除了这一次任命为团长之外,多次参加过动态磋商,在中日之间的各种谈判当中一直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佐佐江贤一郎是1974年进入外务省,主要经历是当过外务省的政策审议官,当过经济局长,现在是亚太局长。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外务省在日本国会和向日本政府阐述外务省的政策主张,到国会里答辩的时候都是他出马的。这个人口才比较好。虽然总的来说知名度比前面的团长低,但能力还是很强。

  阮宗泽:

  现在看所有团长当中资历最低的是日本代表。

  相关专题: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