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场已婚女性“隐婚” 自我保护还是危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53 新华网

  将婚姻当作秘密隐藏,以“伪单身”的形象继续为事业打拼

  当职场OFFICE LADY还在为不知该嫁谁而犹豫,当“不婚族”还在成为白领美女热议的话题时,那些已婚女性却悄悄将婚姻当作秘密隐藏,以“伪单身”的形象继续为事业打拼。被社会指责为对爱不专的“隐婚”者认为,是激烈的职场竞争让她们将幸福掩藏,专家则认为,在社会关系日益复杂的今天,女性选择“隐婚”,是为了将自己置身于“自我保护”
的状态。

  OL“隐婚”只因太多的难言之隐

  重庆某通讯公司的OFFICE LADY(简称OL)小梁一次与未婚女同事去见客户,两人暗存竞争。小梁自认工作经验丰富,更有优势。一见面,客户夸她俩年轻漂亮,一定是才出校门,那位同事马上表示自己大学刚毕业,而小梁孩子都快上学了。此后,关于业务上的事宜那位客户只和那位年轻同事联系。梁女士的能力受到上司怀疑决定离开公司,她告诉记者,从此再也不会向同事透露自己婚姻状况。

  随着职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像小梁这样的OFFICE LADY感受到来自未婚女孩的威胁。除了各类招聘简章中“未婚”要求传达的信息外,在职场,未婚女性多数比已婚女性幸运:犯了错误可以撒娇以外,工作忙不完可以找男同事求援,与客户接洽可以利用对手轻敌的心态拿到满意的定单……未婚传达给上司的信息是“我无牵无挂,为工作可以全力以赴”;传达给男同事的信息则是“我是自由的”;传达给客户的信息更为关键——“随时提供客户服务,解决产品问题,不会背上破坏他人婚姻生活的罪名。”

  “35岁的单身比25岁的已婚女子年轻!”重庆某房地产公司负责大客户的冯女士这样“教育”记者:“从用人角度考虑,单身女性精力充沛,对客户更有吸引力。”她以售楼小姐的业绩举例说,年轻漂亮的单身女孩业绩牌永远红旗飘扬,至于已婚女性,她根本没有勇气聘用她们。她说,女人一旦结婚就好像失去了颜色,谁都不会注意,就像丢在墙角的破衣柜,可以用来装些杂物,但是决不用来装新的时尚服饰。面对种种不公平的对待,隐婚成为一根救命绳,将她们从墙角拉出来,站在众人中间,秀出真我风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职场激烈的竞争外,希望与朋友、同事保持婚前的融洽关系,也成为“隐婚理由。”重庆某都市报记者小李沿袭着重庆美女漂亮、耿直的优点,晚上报社截稿后,她必会与朋友一起吃饭、娱乐,当记者问起她有没有男朋友时,她神秘地转转小指上的白金指环:“已经结婚三年了,但我只领结婚证,没有举行婚礼,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她向记者解释,下班后,一大伙同事相约出去玩耍,已经结婚的女性很少在受邀的行列,因为没有人希望在玩到高潮的时候突然有个人离席,原因是老公要查勤,在单身逍遥派的眼中已婚女性再也不属于她自己,而是家庭的代名词,约她就等于约她的家庭。在重庆朝天门大正商场上班的小李告诉记者,感情是很隐私的事,不想有太多人知道。当记者问到如果有人主动问起,她会怎么做时,她说:“马上否认。”小李表示,单位女同事多,很多时候当人家发现你已名花有主就会变得很八卦,一语不合,同事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微妙变化。

  开始“隐婚”,一场危险游戏

  都市女性在享受“隐婚”带来种种便利与好处的同时,却没有发现“隐婚”暗藏危机。当真相暴露在阳光之下,它就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伤害自己也将伤害带给周围的人。

  重庆某商务公司陈小姐已经结婚,她没有告诉公司中的任何一个人,当别人问及此事时,她也从不正面回答。直到公司发布消息,为已婚者提供更多福利时,她才如实填写表格提出福利申请。一时间,说她为了骗取公司福利而谎称结婚的流言四起,更有同事认为她隐瞒婚姻状况是为了给婚外情创造条件,公司因此对她的人品产生了怀疑。在“隐婚”的过程中除了要面对被同事揭穿的尴尬,还要顾及丈夫的感受,如果处理不慎,恐怕还会引起家变。“隐婚”的女性有几点忌讳。在公司时,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阻止丈夫的探班与电话热线,这样一来势必引起丈夫的不满,甚至怀疑“我老婆是不是有了外遇”。当怀疑变成忧虑,“隐婚”的女性还得面对丈夫的抗议,安抚丈夫的不满。这样的情况也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吧!

  “隐婚”行为也引起一些非议。近来记者在网上发现许多网友在BBS上留言,认为“隐婚”者有对感情不专一的潜意识:“有意无意的隐瞒恋史或婚史,让自己在男人心中成为‘一切皆有可能’,享受被人宠爱的乐趣。”还有网友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去放弃……更换……,‘隐婚’者无疑比未婚者拥有更多机会。”对此,记者采访的几位“隐婚”OL均予以否认,她们告诉记者,职场已婚、未婚女性境遇迥异才是‘隐婚’的真正原因。

  “隐婚”不要不分场合

  心理专家指出,女性“隐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重庆分会专家况利表示,婚姻状况属于个人隐私,当女性选择“隐婚”时,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自我保护”状态。正是由于现实给已婚女性太多的挫折,才让她们产生自我保护的念头,形成自我保护的生活方式,使自己免于再受伤害。况利认为,女性不该不分场合的“隐婚”,比如女性在应聘时,应该本着“诚信”的态度,相信自己的实力,如实填写婚姻状况;在接触客户时则可以根据需要作选择。对于婚姻给女性社交生活带来的影响,况利解释说,人生的不同阶段对生活会有所偏移,结婚后的女性享受婚姻,可能会忽略其他人,但并不代表“抛弃”朋友,完全断交。

  长期的婚姻生活会使女性产生厌倦感,正常的社交生活会缓解婚姻中产生的张力。在现代社会,多数女性需要出外工作,这是女性独立人格的一种体现,作为丈夫应该支持妻子的工作。女性由于工作需要而“隐婚”对婚姻没有什么危害,但是一定要与丈夫相互协调,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的难处。但是“隐婚”毕竟不是一种常态,女性在处理时一定要拿捏好分寸,否则于己于人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茆琛 谢倩)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专电(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