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夺命怪病源自猪链球菌 疫情及防治进展已通报世卫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1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处25日联合通报,2005年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相继发生了以急性起病、高热、伴有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例。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关专家初步认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

  未发现人传人现象

  两部委发布消息说,截至7月24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80例,其中临床诊断67例,疑似13例,已经死亡19例,治愈出院4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市、内江市的4个区(县),发病患者共涉及40个乡镇(街道)、75个村(居委会)。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及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告知媒体,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直接因素为宰杀、加工病死猪。病例呈散状分布,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人感染该病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数天,平均潜伏期为2至3天。多数病例发病急、临床表现重,约50%病例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疫情均发生在生猪散养户

  截至7月25日,死亡生猪469头,山羊1只。疫情呈散状分布,均发生在生猪散养户。目前,规模养猪场猪群未发现感染。卫生部和农业部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对死猪(羊)进行焚烧、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二是封锁疫区,严格人员、车辆进出,严禁从疫区调出生猪及其产品。三是在疫区对生猪实行预防性治疗。四是对疫区及周围进行严格消毒。五是对相关市(县)畜禽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普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六是印发防疫宣传材料,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防止宰杀食用病死猪。卫生部和农业部立即派出联合工作组协助当地卫生、农业部门紧急行动,确定定点医院,培训医务人员,广泛开展排查,搜索可疑病人和可能感染猪链球菌的生猪。同时,加强健康相关知识教育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意识。要求当地居民不要宰杀、加工病死猪,防止疫情传播。

  可通过伤口消化道传染

  猪链球菌病属国家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链球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健康的哺乳动物和人体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和人发病。猪链球菌病可以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人。专家建议,不要宰杀、食用病死猪,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生猪要及时报告兽医部门。对猪链球菌病,通过预防性治疗和采取免疫、消毒等综合措施,是可以控制和扑灭的。

  卫生部、农业部表示,两部委将继续加强与四川省及疫情发生地有关部门的联系,组织做好猪群和人间疫情的调查、防控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卫生部、农业部已分别将疫情及防治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港澳台地区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

  专家说法:猪肉煮熟食用无危险

  广州各大医院及医学专家均表示没有确诊过感染猪链球菌的患者。如果是猪链球菌引起本次疫情的话,专家提醒,猪肉一定要煮熟后食用,屠宰人员应注意防止感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谢奇峰教授表示,十多年来他从未确诊过由猪链球菌导致的人类感染性疾病,在传染病学的医学专业书籍中对该病提及甚少。谢奇峰还表示,除了“疯牛病”以外,一般存在于猪、羊等体内的病原体都会在熟透的情况下被消灭,所以市民不必恐慌,只要把猪肉煮熟了食用就没有危险。“但屠宰人员应该特别留意,因为从目前的疫情看来,感染者都曾经跟猪的体液接触,所以屠宰人员要防止意外感染。”

  据中国农机学会机械化养猪协会陈健雄先生介绍,链球菌病是由链球菌属中致病性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热性传染病。在管理不善的规模化猪场,猪舍封闭,饲养密度大、通风不良、阉割和注射消毒不严时常可诱发本病。

  由于人-猪链球菌病例在国内比较罕见,因此国内专家对人-猪感染的研究甚少。但陈健雄表示,预防该病首先要从传染源入手,应重视猪场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对猪使用猪败血性链球菌病弱毒疫苗进行免疫注射。当发现本病暴发时,应立即隔离猪群,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粪便应采取堆积发酵处理。(据《南方日报》)

  感染个案:死时全身都是黑斑

  昨日中午,就在记者抵达资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前一刻钟,一名疫病患者刚刚离开了人世。死者名叫刘贤根,男,56岁,是该县高楼镇古楼村十组村民。

  据刘的妻子介绍,18日下午,刘贤根被邻居叫去,杀一头死掉的猪。当时去的时候知道要杀的是瘟猪(当地人把非正常死掉的猪叫瘟猪),但刘并没有吃自己杀的猪肉。

  20日下午,刘贤根在家里正修理农具,突然感到全身乏力,随后开始发高烧,他以为是感冒,就吃了点家里备用的感冒药睡下。

  21日早晨8时,刘贤根起不了床,其妻子突然发现刘的脸上出现黑色斑痕,随即还发现胳膊上,身体上也有不少黑斑。本村的医生一边给刘贤根打点滴,一边说他从来没见过这个病,还是早些送医院检查治疗。

  21日中午12时,刘贤根被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可能是败血症或者是狗体病,随即安排其住进感染科治疗。23日晚上9时40分,刘贤根的妻子因家里没钱,为丈夫办理了出院手续。次日下午,毗邻资阳疫区的资中县也要求各地加强防护,排查可疑的病人,刘随即被当地政府和医院排查出疑似病例,再次回到医院治疗。

  25日9时50分,刘贤根出现呼吸衰竭等危险症状,医生建议开刀做手术,但12时15分许,刘停止了呼吸,并被送往停尸房。刘的胳膊、脸、身体,甚至是股沟的最下方都是黑色的斑痕。(据《重庆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