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沈“出口鞋”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1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继欧盟作出决定,启动对中国产两个税号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消息传出后,欧盟又列出 7月中旬与9月初对中国纺织面料和皮面皮鞋实施反倾销调查的两个时间段。

  这使得刚刚经历了中美、中欧纺织品争端的“中国制造”,再次在鞋业上绷紧神经。而作为以欧盟为主要出口地的辽 沈鞋企———97%的鞋产品都出口到欧盟,其面临的形势
则更为严峻。本报讯7月25日,沈阳海关和沈阳服装纺织行业商 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是辽沈地区鞋类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一旦欧盟反倾销调查启动,或者涉及倾销类 种增加,对辽沈地区的出口鞋企来说,将是一个时刻都可能爆炸的“炸弹”。

  97%鞋类出口至欧盟

  沈阳海关统计,欧盟是辽沈地区鞋类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上半年,辽宁省鞋类对欧盟的出口总值达1938万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52%,占辽宁省鞋类出口的97%。其中,沈阳市的出口总值达1091万美元,增长15.1%,占省 内出口总值的56.3%。“目前,辽宁省鞋类出口主要以皮革制鞋面的鞋靴为主。上半年,鞋类对欧盟出口皮革制鞋面的鞋 靴210万双,占出口总量的87.5%。其中,橡、塑或革外底,皮革制鞋面的其他运动鞋靴出口147万双,增长75. 8%。”海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

  均价下降影响企业利润

  “鞋类出口均价的下降,已严重影响了鞋类出口企业的出口利润,这也是鞋企利润不高的根本原因。”沈阳服装纺织 行业商会会长高基富分析说:“目前,沈阳市共有大小鞋企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100家左右,但企业仍显现出 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等差距。”

  据了解,辽宁省鞋类上半年对欧盟出口240万双,而出口均价却为8.1美元/双。

  上万员工可能面临岗位危机

  制鞋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果欧盟反倾销调查成立,那么制鞋企业在出口时必须交纳大量反倾销税款,这给出 口企业的生存带来巨大压力,也会增加本地鞋企上万名就业工人的岗位危机。

  据高基富介绍,“沈阳范围内,100人以上的制鞋企业达120余家,其他均为小手工作坊。粗略估计一下,本地 制鞋业安排下岗员工已超过2万人,全省就业人员也达10万人。”

  辽沈鞋业藏格局生变隐忧

  “对于中国而言,制鞋业有劳动力资源、原料资源和基础设备等方面的巨大优势,这决定了其在国际制鞋业生产布局 中的重要地位。同样,鞋业也是辽宁省的出口强势项目。”高基富说:“但是,欧盟反倾销一旦正式启动,那么其对辽沈鞋类 出口企业的影响不可估计。”“从鞋类出口种类看,辽沈地区以皮面鞋为主,正好是欧盟反倾销调查的范畴,加之对欧出口数 量大,出口均价低,企业利润少,所以一旦反倾销正式启动后,将使小规模鞋类出口加工企业面临生存危机。”高基富解释说 。

  辽沈鞋企冷淡面对危机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尽管面临如此严重的危机,辽沈鞋类企业对此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企业主表现 冷淡,也没有企业去想办法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

  据悉,欧盟从2月1日起便开始收集中国鞋出口到本国市场的数据,并简化了反倾销调查程序,此项措施为欧盟加快 实施反倾销做出了准备,所以我国鞋类产品遭遇反倾销或特保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孙明鑫、齐茉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