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死穷老师两捆啤酒就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40 光明网

  发布时间:

  进了校门是老师,出了校门是泥瓦匠、修理匠。山东省苍山县很多农村教师,每月工资只能拿到五六百元——只相当于1999年国家规定工资标准的70%,只相当于县城教师工资的70%。他们辛苦工作一年,工资不如老百姓种1亩大白菜(1亩卖六七千元)。于是,他们被迫在课余时间四处打工,补贴家用。而且,人们不尊重教师,打骂、侮辱教师的事情时有
发生。一位教师找老板讨要拖欠的打工钱,老板轻蔑地说:“穷老师,打死你两捆啤酒就摆平了!”

  多年以前,“脑体倒挂”现象非常严重,曾经流传这么一则顺口溜: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开脑袋的不如剃脑袋的,写书的不如卖书的,做工程师不如划鳝鱼丝,教一年书不如养一头猪……而如今,“脑体倒挂”现象可以说已经基本消除了。山东省苍山县农村“教书的不如种菜的”,令人感到意外。

  那么究竟是谁,让这种“脑体倒挂”现象继续存在?答案竟是当地政府!

  国务院早已明确规定,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而且要求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当地政府为何要对农村教师的工资进行拖欠?为何要对农村教师的工资大打折扣?

  或许,当地政府会说,财政困难呀什么的。那么,敢问:既然财政困难,怎么有钱发放县城教师高于农村教师30%的工资?既然财政困难,有没有让公务员也领取1999年国家规定工资标准的70%?有没有让“从政的不如种菜的”?既然财政困难,有没有大幅削减招待费、小车费、电话费、会议费?有没有大幅削减或者取消出国考察费?……我想,恐怕没有吧?不是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么,怎么与之背道而驰?

  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是衡量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不可缺少的飞轮。教育的重要性不用多说。我国13亿人口9亿农民,我国农村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可以说,没有农村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我想,这些道理,当地政府领导应该明白!不要再发生老板轻蔑地说:“穷老师,打死你两捆啤酒就摆平”这种事情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