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顾准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7:04 外滩画报

  顾准的思想当然不仅仅属于上海,但对于今天生长在上海这块土地上的我们来说,探寻顾准先生在上海的足迹,会在 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顾准。

  外滩实习记者亚宁/文

  今年的7月1日,是顾准先生诞辰90周年的纪念日,顾准精神之火穿透时空,激励着一
代又一代的思想者,李慎之 先生称顾准先生为“点燃自己照破黑暗的人”。

  这是一个出生于上海并和上海有着不解之缘的思想家和经济学家。顾准的思想当然不仅仅属于上海,但对于今天生长 在上海这块土地上的我们来说,探寻顾准先生在上海的足迹,会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顾准。

  没落家庭里的早慧少年

  1915年7月1日(农历五月十九),顾准出生于上海南市陆家浜浜南顾家湾的一所宅院里。

  南市是上海的老城厢。历史悠久,经历元、明、清和民国初期,一直是上海(开埠后华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是孕育现代上海城市的母体。顾准就是在这块被称为老城厢的土地上长大的。

  顾准自幼跟随母姓。父亲原是江苏苏州人,名陈庆华,后来迁居上海,开花行做棉花生意。据高建国先生的《顾准全 传》记载,顾准刚刚出生的时候,他的家庭尚为宽裕,而到他三岁的时候,“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中等资 产阶级家庭’。”

  少年顾准的聪明是出了名的。顾准五岁开蒙,七岁那年,他插班转入了他家附近的留云小学。留云学校的校长是现代 著名的金融家和经济学家的王志莘。

  王志莘和顾准的语文教员殷亚华非常喜欢聪明好学的顾准,正是这两个人在后来顾准初中毕业,不得不辍学的时候, 把顾准介绍给了中国杰出的会计专家和教育家潘序伦,在那里,13岁的顾准慢慢成长。

  19岁的大学教授

  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由我国被誉为“中国现代会计之父”的著名会计专家和教育家潘序伦先生于1928年创办 ,是当时我国唯一一所以会计命名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今天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是2003年9月在立信会计高等专 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的本科院校)。而这里正是顾准先生自1927年起就开始工作的地方,立信既是顾准的母校,顾准又是 立信的“元老”。

  顾准在立信很快对会计这门学问登堂入室,因为成绩优秀,十六岁时就被立信会计学校委以讲课的任务,因为年龄太 小,被大多数比他年长的学生轰下台来。但过了一年,他再次走上了讲台,事实证明,他已经胜任教习。

  根据潘序伦先生的回忆,顾准在补校学习一年之后,他看到顾准的成绩优良,就热心推荐他充任一些大学的会计等科 的教职。潘在他的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

  “那时日本军阀侵华战起。杭州的之江大学迁到上海。校长李培恩要我介绍一位银行会计教师,我即为顾准介绍,李 校长皱着眉头对我说:‘顾准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来做大学教师,有些说不过去!’我答道:‘顾准所著银行会计教科书, 现在我国各地商学院都在采做教材,你要聘请银行会计教师,除他之外,还有何人?你认为他的学历不够,就听你另请高明罢 !’同时上海圣约翰大学也要我介绍银行会计师,我仍为顾准介绍,一言而定。之江大学另请银行会计无着,只好仍请顾准担 任此课,那时顾准才19岁。”

  李慎之在《点燃自己照破黑暗的人》一文中开篇便说,“最早听说顾准的名字是在30年代的上海。当时我有亲戚在 立信会计学校上学,说起那里有一位杰出的老师,年纪只有20,却已当上了教授,而且深得学生的尊敬。这个名字从此永远 的印在我这个中学生的脑子里”。

  在上海期间,顾准于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与中央不协调”的上海市首任财政局长

  1949年5月,顾准以大上海新主人的身份回到了上海。那时顾准的家住在长宁区愚园路1182号,原国民政府 财政部驻沪办事处的房子里。顾准家的东邻就是原汪精卫公馆,也就是原国民政府交通部长王伯群为娶美女保志宁而建造的豪 宅。

  在这个院子里,顾准开始了一段席不暇暖的日子。可以说“天天都是十万火急”。那时的顾准是华东军政委员会的财 政部副部长,上海市财经委员会的副主任,又是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兼税务局局长。

  顾准是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的理财高参,这段时间绝对是他驾轻就熟一展长才的时光。当时的顾准雷厉风行又坚持从 上海的实际出发,做了很多的工作。曾经做过顾准秘书的陈丹晨在回忆中提到,那时顾准是财经方面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老百 姓都知道他,关系百姓民生的很多征税布告都有局长的名字。因此顾准成了“出布告最多的局长”。

  1949年的上海整个经济状况千疮百孔:生产停顿,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他不止一次地阐述组织财 政收入的指导思想:尽快扶植民族工商业,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培养税源,打击偷税漏税不法行为。

  顾准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上海的税收问题非常复杂。当时出现了两种税法之争,一种是中央推行的“民 主评议”,而顾准根据上海的实际主张的是“税收专管”,这是一套更接近现代税收制度的做法。《顾准自述》中写道“我们 如果在上海搞民主评议,只有两种后果,一是征收实额低于税法规定的税率,这会使资产阶级占尽便宜。二是征收实税高于税 法规定的税率,这就会变成‘摊派’……”

  事实证明了顾准的税法比较符合上海的实际,从1949年到1952年,上海的财政税务工作为实现全国财政统一 ,保证供给,平衡财政收支,稳定物价,恢复和发展生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正当顾准满怀信心为上海财税而工作时,他的按照经济规律,符合上海实际经济情况的税收方法引起争论。

  1952年2月29日,是令顾准永远难忘的日子:在“三反”运动浪潮中,顾准以“思想恶劣阻碍三反”的罪名被 撤销党内外本兼各职。直接原因是征税方法与中央的不协调。这一年顾准37岁,第二年,顾准被调到北京。

  从那以后,直至1974年12月病逝于北京,他再也没有回上海。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