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力温州:我市海外上市企业瑞立的迂回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7:14 温州新闻网

  解读

  活力是温州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温州最重要的优势。发展“活力温州”的基本要求是,抓住民营经济这个活力之基,强化改革创新这个活力之本,实现民营经济再领先、新跨越。

  让内外对流更加活起来

  对外开放特别是利用外资,是温州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活力所在。要“跳出温州发展温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上参与合作和竞争,促进要素资源内外对流。

  让民营企业更加活起来

  企业的活力决定城市的活力。民营企业充满活力,温州的活力才会强劲、才会持久。要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创新,让民营经济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让资本运作活起来

  资本活,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城市活。要充分发挥温州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大力推进金融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使温州成为资本运作最具活力的地方。

  让人的创造力活起来

  温州人是温州最宝贵的资源。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温州人都是温州发展的主体和最重要的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发展欲望,激发民众的创业热情,激发干部的干事激情。

  “老外正面进攻我们的市场,我们就绕道‘袭击’他们后腰!”这是我市第一家海外上市企业瑞立集团的“瑞立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我市汽摩配的龙头企业,瑞立集团一直“不走寻常路”。

  2003年,“瑞立”参加美方温州企业上市推介会,此后通过资产并购与美国一银行签订买壳协议。2004年7月,瑞立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新股。

  这是温州民企第一次在国外资本市场亮相。整个过程由于当事方刻意低调显得精彩而神秘。在上市整整一年之际,昨天记者走进了“瑞立”。

  “上市一年我们漂亮地达到了目标。”

  瑞立集团副总裁陶保健告诉记者,上市纳斯达克强化了“瑞立”品牌。“瑞立”通过股市基金会介绍,在美国进行汽摩配销售整合,同时挟纳斯达克之威在中东迪拜等地完善了销售网络。短短一年,“瑞立”在海外销售迅速上扬,今年上半年出口创汇近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在纳斯达克上市对企业管理带来了质的飞跃。美国股市每季一次企业公报,透明度很高,企业会计审计与法律顾问也请海外机构代理。生产管理上,“瑞立”引入“丰田模式”,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企业信息化系统,大大加快了企业下单到产品推出的速度。“‘瑞立’是温州最具活力产业中最具活力的企业之一,陶保健透露,”瑞立“上市发行每股6美元,不久每股就上扬2美元,现在发展很稳定。

  据了解,全球汽配产品是块高达五千亿美元的“大蛋糕”,全球范围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逐步形成。在海外企业纷纷进军中国的时期,瑞立集团“反其道而行之”,这是极具活力的温州民企向着更高更广的平台跃进的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温州晚报记者白锐)

  声音

  宽容失误“活力”就意味着要勇于改革、敢于突破。在改革中,我们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这就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宽容。

  引资回流温州人往往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几十个人资金迅速集中起来,而温州的一些项目确实也吸引了不少在外经商温州人,但温州还需进一步完善投资基础设施。

  调整步伐以前温州是靠低成本、低价格、大批量打开市场,现在温州人应该加快调整步伐,在高技术与高附加值上体现产生新活力。

  产业新军大力发展石化、船舶、能源等临港型产业,这不仅为温州港口建设指明了方向,更为温州产业增添了一支新力军。(温州晚报 记者圣鲁乐丰 金刚 金桢)

  数字

  1 1号工程,我市推进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市共推出85个重点项目向全社会招商引资。

  11这是天正集团刚刚“晋级”之后温州拥有的驰名商标数目。此外我市还拥有16个中国名牌。

  10794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期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193元。

  701.66亿全市上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