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资阳死猪无上升趋势 疫苗已在广东紧急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8:03 温州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记者李铭海)7月26日,四川省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资阳地区发生猪链球病的最新情况:资阳市近六天的死亡猪只数没有出现上升的趋势,免疫疫苗已在广东某生物治药厂紧急生产。

  据了解,在四川省资阳市陆续发生了猪只异常死亡现象后,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立即汇同当地畜牧食品局和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进行了调查和紧急防控。

  各地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五包责任制,派出数百名兽医人员监督和指导养殖户,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印发宣传资料100万份,要求广大农民做到不私宰、不买卖、不转运、不食用病死畜。对拒不执行要求的养殖户按《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和扑杀的疑似病猪进行适当补偿。

  严格封锁发病疫区

  目前,资阳市设立了24个公路临时检查站,内江市资中县设立了26个公路临时检查站,严格做好限制发病地猪只和病猪流出的措施。

  对已发生猪2型链球菌病农户的猪圈,反复消毒;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加强了疫情预测和预报工作,要求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对发病地的病猪和同群猪进行青霉素G和先锋霉素等针剂治疗。在全群预防方面,采用饲料中加入抗生素的办法进行。同时要求,所有进行预防用药的生猪必须经过21天的休药期方可出售。

  据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局长屈坤宁介绍,目前,资中县没有出现新的病死猪,资阳市近六天的死亡猪只数为20日40头、21日57头、22日35头、23日24头、24日37头,25日20头,也没有出现上升的趋势。现在四川各地,包括资阳、内江的规模养殖场均未发生猪链球菌病。

  此次动物疫情主要涉及资阳市的雁江区、简阳市、乐至县和内江市的资中县。截止到7月25日,共在43个乡镇、73个村中发现病猪469头。猪只不明原因猝死,在地域分布上呈分散状。死亡的400多头猪分布于300多户饲养卫生条件较差的个体散养农户,大中型养殖场和种猪场均未发现病例。猪与猪之间传染的概率较小,绝大多数发生猝死的农户所养生猪中,同群猪只没有被传染。

  紧急生产免疫疫苗

  农业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告诉记者,疫情系由猪链球菌二型感染引起的,农业部有关专家已经提取出造成此次疫情的链球菌毒株,免疫疫苗已在广东某生物治药厂紧急生产,一星期左右可以完成,通过测试后即能用于预防免疫。

  据介绍,猪链球菌病属国家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链球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健康的哺乳动物和人体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的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和人发病。一些常用药物,如:头孢、青霉素、先锋霉素、左氧氟沙星等都能控制。

  目前,四川地区发生的病例呈散状分布,相互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没有证据表明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过蚊虫叮咬传染的可能性很小。

  猪链球菌病一般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人,只要杜绝私宰、食用病死猪就不会发生传染人的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