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是金 土地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0: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努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重大工业项目“大开绿灯”。今年以来,我市已获审批用地总面积528公顷,其中,工业用地就占了267公顷。

  优先保障工业项目用地

  全市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国土局立即成立了“工业服务月”领导小组。该局党
委书记、局长曾令亮亲自挂帅,对全市20个重大工业项目、标志性工程、100户重点调度企业和40户“小巨人”企业进行跟踪服务。

  市国土局还坚持“有保有压,保证重点”的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的用地计划和土地供应予以优先保障,用地指标不够的,由该局争取调剂。长沙中信新城是省、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包括中信SUP-PERMALL、中信数码港、中信绿色生态企业会所三大功能组团,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由于该项目总占地面积需137.89公顷,而已经批准征用转用的土地仅46.18公顷,不到项目总用地的一半,为支持中信项目尽快启动并发挥效益,市国土局特事特办,专门向省国土厅提交报告,请求省厅解决该项目其余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

  多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

  今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对土地资源的宏观调控,而地方经济的发展却需要大量土地投入。为此,市国土局想方设法节约用地,大力扶持有发展潜力、用地少的中小企业,并配以良好的服务。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弘祥科技园的前身是长沙纸箱厂、长沙化油器厂等一些老国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占地9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在这个园区里,开发区国土分局引进的35家企业依靠租赁标准厂房进行生产。仅此一举就节约土地350亩左右,建园一年就实现税收800万元,真正做到了无地招商。韩国独资企业和星电子是与当地LG、飞利浦配套的企业,进开发区时规模不大,用地很少。进入弘祥科技园运行一段时间后,这家企业稳步发展,一年交税260万元,成了这个科技园孵出的一只“金鸡”。

  作者:李姝阳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