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组图)
一名菲律宾反对派议员展示弹劾总统议案。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组图)
阿罗约发表完国情咨文演讲后对议员挥手。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组图)
  7月25日,数千名当地群众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游行,要求阿罗约下台。均为新华社发

  面对空前的抗议压力,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5日下午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列举自己取得的成就、改革计划和预期目标。

  当天上午,反对派已经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弹劾总统动议,列举阿罗约10宗罪,希望聚足众议员支持票数,直接提交参议院审议弹劾案,完成迫使阿罗约下台的最终目的。

  弹劾动议

  在阿罗约发表国情咨文之前,反对派议员25日上午在众议院提交了弹劾总统动议,指控阿罗约在去年竞选期间以“偷窃、欺骗和撒谎”手段获得选举胜利。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动议案内容,反对派对阿罗约提出包括竞选舞弊在内10项指控,其中至少4项构成弹劾她的理由。

  在弹劾动议中有3个关键点:其一,违反宪法。在去年选举计票期间,阿罗约涉嫌通过电话与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谈论确保其得票领先的方法,破坏选举委员会的独立,并且在选举中舞弊和利用特权调动军队和警察。其二,背叛公众信任。阿罗约涉嫌掩盖、封锁针对她及其他人的证据,妨碍司法。她还涉嫌隐瞒自己在菲律宾和海外的多处资产和商业利益。其三,贿赂、贪污和腐败。她涉嫌批准了“明显对政府非常不利的”合同。她还涉嫌通过家庭成员收取非法赌博业的贿赂,并把这些钱用作自己竞选阵营的资金和贿赂选举官员的赃款。

  尚待审核

  接到反对派提交的弹劾动议后,身为阿罗约盟友的众议院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把动议提交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众议院投票表决是否把这项动议提交参议院审议之前,司法委员会有60个工作日的时间评估这项动议是否值得提交。

  反对派也可以寻求直接把弹劾动议案提交参议院,但根据菲律宾相关法律,他们必须获得众议院至少三分之一议员的支持才行,也就是说,在235名议员中必须得到79名以上议员支持。

  反对派众议员罗纳尔多·萨莫拉25日说,阿罗约的对头们还没凑够必要的支持人数。但他说:“我们接近了。我们还没超过79(名议员),但我有信心我们能得到那么多……许多人都说,他们打算在下星期或下下星期站出来。”

  国情咨文

  当地时间下午4时,在一双儿女的陪伴下,身穿蓝色长礼服的阿罗约进入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件礼服原属于她的母亲、前第一夫人伊万杰琳·马卡帕加尔。她的父亲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是一名颇受爱戴的菲律宾前总统。

  在20分钟的讲话中,阿罗约正式敦促国会改变宪法,把目前的总统制政府改为议会制,以缓解菲律宾长期存在的政治不稳定性。她说:“制度明显需要根本性改变——越快越好。”

  两个月来备受丑闻困扰之后,出现在国会的阿罗约显露出疲态,眼袋十分明显。在讲话的第二部分,她简短地介绍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期望借此消除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和吸引外国投资。她说,菲律宾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今年虽然油价居高,但经济仍在增长。(新华社7月25日供本报特稿)

  时事资料

  阿罗约政府危机回顾

  今年6月初,菲律宾反对派公开了一盘据称是阿罗约与选举委员会官员的通话录音带。通话时间正值2004年菲律宾总统大选计票期间,内容为阿罗约要求选举官员帮自己以百万票之差击败对手费尔南多连任。此事被菲律宾反对派渲染成为“菲律宾版水门事件”,并指控阿罗约选举舞弊,步步紧逼要求其下台。

  6月27日,阿罗约被迫就自己在打电话这件事上的“判断失误”道歉。但她坚决否认操纵选票。阿罗约随后呼吁内阁成员集体辞职,但她仍然拒绝放弃总统权力。

  就在阿罗约遭反对派围攻的同时,她的家人和亲戚也成为了外界指责的对象。反对派指控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阿罗约的儿子胡安·米格尔及阿罗约的亲戚从赌博业中收取非法回扣。6月29日,四面楚歌的阿罗约宣布,她丈夫何塞已决定无限期离开菲律宾。(本报综合)(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