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警警告:今夏48人溺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水警警告:今夏48人溺亡(图)
  每天傍晚时分,都有大量市民前往湘江风光带附近的湘江水域游泳。

  小刘军 摄

  本报讯入夏以来,长沙持续高温,不少市民热衷于下江河游泳,但由于许多游泳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且江水湍急多漩涡,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夏以来,在市区内湘江、浏阳河水域的溺亡者,登记备案的就有48人。加上没有及时报警的溺水事故,实际溺水死亡人数应更多。他们借本报呼吁,市民千万不要随便下江河游泳。

  溺死者多为会游泳者

  7月24日下午5时许,退伍军人邹某和邻居冯某一起到湘春路口的亲水平台去游泳。颇识水性的邹某在水中玩得十分高兴,游着游着便向江中心游去。和他同泳的冯某知道邹的水性不错,也未太在意。几分钟后,冯某突然发现,水面上不见邹的踪影。冯某大惊之下,马上和别的市民潜水寻找,不久后便将邹某打捞上岸。冯当即对邹进行了人工呼吸,但无济于事。随后,接警赶来的水警大队民警处理了现场,经法医勘验证实,邹某已溺水死亡。

  据水警介绍,发生溺水事故的人大多数是会游泳的人。他们过于相信自己的水性,一般不会携带任何救生设备下河游泳。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是多名会水者一起下河游泳,也很难保证安全。

  最多时一天5人溺亡

  类似邹某这样的悲剧,在湘江和浏阳河时有发生。记者翻看水警大队的值班记录,看到的是一个个令人惊心的数字:7月21日在亲水平台、轮渡码头、黄泥码头分别发生了3起溺水事故,3人丧命;7月10日,市内水域共发生了5起溺水事故,5人丧命……

  水警大队教导员王学军告诉记者,这些溺水者大多是青少年,而中小学生又占了很大比例。他们的死亡,给其家庭带来的,可以说是毁灭性的灾难。特别是现在各中小学校都已陆续放假,很多学生喜欢背着父母结伴去湘江游泳,很容易发生溺水惨剧。去年8月份,这类悲剧就比较集中。

  王学军呼吁,家长千万要管好小孩,不要让他们私自下江河游泳。如孩子暑期要学游泳,可带他们去安全设施齐备的正规游泳馆。

  这几个地点出事最多

  从最近两三年水警大队的处警记录来看,湘江长沙水域及浏阳河段发生溺水事故最频繁的地点主要在猴子石大桥东岸、橘子洲头、湘江一桥客运码头、风光带亲水平台、浏阳河东屯渡大桥等周围水域。这些地方都是深水区,水流湍急,且多暗礁、漩涡和暗流。市民在这些地方游泳时,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溺水事故。而且一旦出现险情,当事人很难自救,也给营救的人带来了很大困难。

  王学军告诉记者,长沙市区的江域,要么是水势复杂的险滩,要么是轮渡航道,要么是作业码头,已没有适合游泳的地方。游泳者如果私自下河游泳,极有可能被湍流卷走,或被各种作业船只撞到。

  “希望市民为了自身的安全,千万不要图一时痛快而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王学军语重心长地说道。

  作者:李华东 陈樱芝 刘韶林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