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地震专题 > 正文

地震中一家人挖墙逃生 震前村里鸡犬不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01 新晚报

  大庆市林甸县花园乡齐心村7屯、8屯只有一道之隔,有300余户人家,两个屯正处在小村震源中心,是震灾受损最严重的地方,12名死伤者全部来自这两个屯子。昨天,通过了路口警察的检查,记者驱车赶到震源所在的齐心村7屯、8屯。连日的大雨使村子里泥泞的道路异常难行,近百名村民聚集在村口食杂店门口,等待着领取救灾帐篷。

  齐心村房屋几乎全毁

  沿着泥泞的村路,进入村内看到,整个整个7屯和8屯已经几乎没有完整的房子了,裂缝的、倒塌一面墙的、房盖塌陷的、玻璃碎裂的、扭曲变形的……

  “我们这里睡觉都比较早,一般9点左右就睡觉了,地震的时候正睡得香呢!”李子新讲起地震之夜仍然带着一丝恐惧:我当时听见一声比打雷还响的声音,接着就像坐在筛子上一样,东一下、西一下,晃过之后,5间砖房的玻璃几乎全都碎了,墙上出现了7公分左右的裂缝。地震专家在实地检查时告诉他,虽然同在一个村子,他家恰恰处在地震带上!

  地震中一家人挖墙逃生

  据林甸县花园乡齐心村八屯白永建讲,在地震发生前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听到吱吱的声响格外强烈。因为家住农村,对老鼠的叫声已经习惯的缘故,他一开始还没有太注意。可是接近晚上11时,白永建的媳妇突然看到,家中有四五只老鼠同时蹿出,把她吓了一跳,这在平时是极为少见的。与此同时,院子里的黄狗开始不停地吠叫,声音显得异常狂躁。

  就在他感觉有些不对劲的时候,灾难已经发生了。当时他感觉他家的房子突然向左扭了一下,然后又猛地向右晃了一下。这时,哗啦几声巨响,家中的玻璃全部被震碎。接着,轰隆一声巨响,房屋的一面墙塌了下来。在余震中,一家人拼命地在墙上挖,后来终于挖出一个洞,一家人逃出来,在院子里的空地坐了一宿。

  历险后村民心绪渐平

  村民李子修补充说,家里的小鸡平时太阳一落山就会乖乖地回窝,但地震前夜,已经20时了,家人费了好大劲才把小鸡赶回窝。51岁的吴剑英老人平时左腿有毛病,这天夜里腿格外痛,没有睡觉的她正在揉腿,忽然感觉地面左右摇晃,接着就停电了。他看到西南方向像闪电一样亮了一下,老人迅速跑出房子,就听到村子里有人在喊“地震了”。

  几乎所有村民都听到,前后一共有3声巨响。当时没有人再敢回家了,村里大部分人都再也没有睡觉,也吃不下饭。26日下午15时,看着一整车的救灾帐篷运到了村口,村民们恐惧不安的情绪才渐渐平静下来。

  相关专题:黑龙江地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