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明确表示无意出兵朝鲜 朝方关心各方让步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24 新京报

  

美明确表示无意出兵朝鲜朝方关心各方让步步骤
克里斯托弗·希尔在国际俱乐部一出现就被在这里苦等一天的记者包围了个水泄不通。本报记者赵亢摄

  本报讯(记者谢来) 六方会谈美国首席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26日上午在北京明确表示,美国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也没有意图出兵或攻击朝鲜,美方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进行双边会谈。当天下午,美朝双方代表团还进行了抵京后的第二次双边会谈。

  “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

  在六方会谈开幕会的致词中,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表示,朝鲜已为无核化做好准备。希尔则表示:“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出兵或攻击朝鲜,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朝进行对话。

  美方愿意在取得实际进展的情况下留在北京。“他还表示,美方已准备好解决朝核安全问题,也准备处理朝能源需要的议题。

  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美国提出只有朝鲜在停止所有核活动等条件后,美国才会提供包括不侵犯在内的多项安全保证作为回报。

  朝方特别关心各方让步步骤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透露,26日下午,美国与朝鲜代表团进行了第二次会晤。当晚7时40分左右,希尔在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酒店简短地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谈到当天下午美国与朝鲜的双边会谈时,他依然保持着谨慎的低调,第一句话就是:“没有很特别的。”希尔透露说,在双边会谈中,朝美双方讨论了各方“原则声明”的具体内涵,还就未来几天讨论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美国去年6月提出的促朝弃核方案。希尔拒绝对朝方的表态是积极或是消极作出评价,但是他透露说,朝方“特别关心”该方案中涉及的各方作出让步的步骤问题。

  希尔表示,会谈是“事务性的”,双方在讨论中避免了摩擦。他说:“我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会谈,双方把要进行讨论的议题放到了桌面上,这是很好的讨论。”他同时告诉记者:“我并不想让你们失望,但是(会谈)可能要比预期的时间长。”他表示,27日美朝可能还将进行更多双边会谈。

  ■日本代表团动向

  日本与朝鲜代表团团长站着进行短暂接触

  朝鲜拒绝与日本“坐”谈

  本报讯(记者张洁) 昨天晚上,在日本大使馆的记者吹风会上,日本代表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说,日代表团团长与朝代表团团长“站着”进行了短暂接触。但他拒绝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

  该官员透露说,昨日,日本分别与俄、美、中举行了双边会谈,三国都对日提出“人质问题”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

  与日方和其他各方双边“坐”谈不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是站着进行双边接触的”,“时间不长”。

  这位官员表示,日本代表团一直向朝鲜代表团提出,双方应坐下来磋商,但朝方未予以回答。

  此前,朝鲜中央通讯社曾发表评论,批评日本欲借“人质问题”妨碍六方会谈,表示朝鲜不会在会谈中与日本打交道。

  ■韩国代表团动向

  韩国频繁进行双边接触

  期望借此逐渐摸索会谈各方共同点

  本报讯(记者马晶) 7月26日晚,第一天会谈结束后,韩国代表团有关成员在韩国新闻中心对中国媒体表示,“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会谈各方的态度都很真挚”。

  这名官员透露说,韩国代表团在26日下午分别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代表团进行了双边接触。韩美接触从中午11时40分开始,进行了大约1小时;韩俄接触从下午2时开始,进行了约1小时;韩中接触从下午4时开始,进行了约1小时30分钟。

  这名官员表示,本次六方会谈中,各方频繁进行双边接触,互相交流、交换想法。在进行双边接触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对希望涉及的层次、将要取得的成功进行了讨论。

  他说,对韩国来说,已经与其他五方进行过一次双边接触,开始进入了第二轮双边接触的阶段,希望通过双边接触能够逐渐摸索共同点。在27日的全体会议主题演讲后,韩国还将继续与各国进行双边接触。

  ■画外音

  索拉纳重申欧盟愿意继续助推朝核六方会谈

  欧盟承诺增加对朝人道援助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尽管欧盟没有参加六方会谈,但对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感到高兴,只要朝鲜同意弃核,欧盟将尽最大努力增加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

  在一次记者吹风会上,当被问及欧盟是否会增加对朝鲜的援助时,索拉纳说:“我们会考虑我们能做什么。”在即将于本周五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上,索拉纳将与朝鲜外相白南舜举行会谈。

  欧盟今年发起了总额为1070万欧元的对朝援助计划。自1996年以来,欧盟一共向朝鲜提供了9200万欧元的援助。

  索拉纳指出,一些出席六方会谈的成员已经接受了欧盟对朝核问题的一些看法,欧盟将继续为解决朝核问题作出努力。(展明辉)

  ■花絮

  众记者苦蒸“日光桑拿”

  500多名中外记者中只有20名可以进入主会常其余的只有在会场门口“蹲点”,其中一些刚刚来京工作或特意为此次会谈来华采访的记者尚未领教过北京的暑伏。

  3名来自国外的记者早在前几轮六方会谈中体会过等待的滋味,这次专门带来了可折叠的躺椅,就在大家纷纷寻找阴凉的歇脚处时,他们已“洋洋自得”地仰躺在躺椅上面聊天喝水。旁边的同行看得眼红,笑称他们是“老油条”,自嘲自己是在蒸“日光桑拿”。

  “绿豆汤”走俏钓鱼台

  上周还是连绵大雨的北京这几天又是连续高温。为了防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和记者上火,北京老百姓爱喝的绿豆汤头一次被写入钓鱼台国宾馆的菜单。钓鱼台大酒店总经理岳彦友向记者们推介说:可不要小看这一碗秘制的绿豆汤,它绝对可以起到防暑祛火的作用。果然,一上午的功夫,绿豆汤走俏。

  从第三轮六方会谈开始,钓鱼台大酒店专门为记者开设了休息间。本轮会谈又为记者提供5折优惠的自助餐。

  “老北京”发稿靠“走后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自称是“老北京”,参加过前面几轮的六方会谈报道。有“新手”向他请教报道窍门,他神秘地指指身边的外交部官员说:“我是‘走后门’来报道的。他是我老板,我们的签证都是他发的。”看着正为各国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忙碌不已的中国官员,在场外国记者都会心一笑。

  会谈刚一开始,柯舍夫就快笔如飞,开始写稿。旁边一位外国记者见状,朝柯舍夫打趣道:“给我也走走后门,提供点线索吧。”(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