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四川资阳怪病患者家属谈染病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5:11 中国青年报

  花15元钱买了一头死猪,妻子吃了以后生病住院,四川省资阳市的罗德云今天和记者说起此事,连连后悔。

  和病死的猪“亲密接触”,然后得病的,不仅仅是罗德云一家。据资阳市市委市政府今天晚上提供的数据:至今天18时,全市因感染“猪链球菌Ⅱ型”而猝死的猪有405头,人接触这种猪,就可能患上“人-猪链球菌”病。

  截至今天12时,资阳全市有95人得了这种病,其中死亡19例。

  惊讶、同情、害怕的目光,齐齐投向这座城市。

  “我五六年前吃过死猪,没事。谁知道这次会生病呢?”

  家住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拱城村的罗德云,给记者详细讲了他家的遭遇。

  7月18日,他的邻居李淑华家死了两头猪,李用三轮车推着,想到集贸市场去卖掉。罗德云站在路边一打听,1头猪七八十斤重,才要价15元,简直跟白送一样。平时买猪肉,每斤的价格是5元左右。家庭经济不宽裕的罗德云动心了,他买回了一头死猪。

  当天晚上,妻子用死猪的肝炒了一大盘。罗尝了一口,觉得偏苦,建议不吃了,但妻子舍不得,带头吃掉了这盘的三分之二。夫妇俩还夹了3块猪肝,给5岁的孙子吃。小家伙只吃了一块就不吃了,把另外两块拨出来喂了狗。

  第二天,女儿和女婿来玩,5个人吃了3斤猪肉。

  第三天早上,罗独自吃了一点肉。上午,村会计跑来告诉他猪出现疫情并影响人的消息,让他千万别再吃了。于是罗按照他的嘱咐,把冰箱里存着的几十斤猪肉挖坑埋了。

  7月24日下午2时,罗和妻子坐在家里掰玉米粒,妻子突然说头晕,半边脸痛,上床躺了两个小时。起床后,罗见她变得红光满面,伸手一摸,额头烫手,赶紧让她去找姓杨的乡村医生打了一针。

  当晚8时,村里和镇里的干部们闻风而至,督促着罗把妻子送到了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他的妻子住进了传染科,里面收治的都是“人-猪链球菌”病的患者。医生说,幸亏病人送得早,不然就有生命危险。

  刚住院时,妻子发高烧,体温达到39.8度,脸上还出现很多斑点。今天上午11时罗去看时,她的体温已经正常了,斑点也消失了。罗的妻子算是幸运的,没有生命危险了。有些宰杀或者烹制过死猪的人,已经送了命。

  “我五六年前吃过死猪,没事。谁知道这次会生病呢?”

  罗很懊悔,“再也不买了。”

  在资阳,农民的猪圈大都紧挨住宅,通风条件差

  更幸运的要数李淑华一家。她一共养了3头猪,7月18日死了两头,卖了30元钱;7月19日,最后一头猪也死了,她就把猪宰来自家吃,还送了一部分肉给3户邻居。吃过肉的有十几个人,统统没事。

  “我觉得把死猪丢了太可惜。”她说:“农村饲养家畜,难免有死的,死猪、死鸡、死鸭、死鹅我都吃过。”

  值得一提的是,她家在宰杀时,把内脏全部都扔了。

  李还是觉得自己亏大了,3头猪都是仔猪,一共花了500多元,准备养大了卖,结果只养了不到20天就全死了,“我都在想以后还养不养猪了。”她告诉记者,养猪其实不赚钱,图的是获取猪粪作为农家肥使用,“种庄稼光用化肥不行,必须和农家肥配合着用。”

  采访李时,五六位邻居走进来一起聊,观点和李的想法大致一样。

  记者了解到,这个地方养猪很普遍。国家农业部7月25日公布的消息说,资阳的猪疫情呈散状分布,均发生在生猪散养户,规模养猪场的猪群未发现感染。资阳市的解释是,在自家院里养猪的农户,猪圈的通风、卫生等条件远远不如上规模的养猪场,所以容易让猪得病。

  记者看了李淑华家和邻居肖菊清家的猪圈,都紧挨住宅,三面是不透风的墙,猪圈地上残留着猪粪,气味不好闻。

  肖菊清说,她家原本养了6头猪,因为通风不好,夏天就靠两个电风扇给猪吹凉,7月22日下午停了约5个小时的电,吹不到风的猪儿们热得直叫唤。她怕猪生病,就紧急托人卖了5头猪。

  7月23日上午,剩下的一头肥猪果然奄奄一息。乡镇干部们赶来动员她把猪深埋了,还帮她撒消毒药品,清理了猪圈。

  李提出了疑问:“我家的猪圈用了20多年,挺好用的,怎么现在突然养不好猪了呢?”她呼吁政府更多关注农户的养猪问题,不然上哪里找农家肥去。

  怪病的来龙去脉

  资阳市市委市政府今天晚上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人-猪链球菌”病的来龙去脉作了介绍。

  7月11日、12日,该市雁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电话报告,说有两例疑似流行出血热病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派流行病调查人员前去核实,并于12日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调查过程中,该市第三人民医院反映说,从6月24日到7月12日,该院先后收治了5例具有相同症状并且原因不明的病人,其中4例死亡。资阳卫生部门不敢怠慢,一边会诊,一边紧急上报四川省卫生厅。

  7月15日晚,省卫生厅专家组赶到资阳,明确将此事定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将情况上报国家卫生部。

  7月20日,国家卫生部与省卫生厅的专家经过会诊讨论,将此病例暂时命名为“资阳市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7月25日,国家卫生部、农业部联合通报,初步确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Ⅱ型”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病。

  资阳市领导今晚表示,该病发生的适宜条件是高温、高湿及不卫生环境,是可防、可治的,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努力,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发病人数已呈下降趋势。

  记者今天在拱城村采访时,看到乡镇干部们在向村民解释病因,并宣布50天之内不能把猪运出村子。

  疫情面前,资阳市民外表平静,不过从细节能够看出几分紧张。记者今天下午到该市较大的农贸市场———南门市场转了转,过去有十几家猪肉摊的场地里,只有3家在营业,一位摊主的解释是猪肉最近不好卖。他说,在市场里卖的猪肉不会有问题,边说边把肉皮上盖的检疫合格章指给顾客看。摊位旁边,有两位工商人员在监督猪肉质量。

  走出农贸市场,两位市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暂时不愿吃猪肉了,改吃鸡、鸭、鱼,而且最好是买新鲜的,现场杀了,再拎回家。这几样的价格现在都涨了1元左右。作者:本报记者 闵捷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