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组称:林甸地区近期不会再发生类似强度地震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7: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26日讯昨天23时43分33秒,大庆市林甸县花园乡(东经124°53′,北纬46°51′)发生里氏5.1级中强地震。今天记者了解到,地震造成12人受伤、部分民房受损。地震原因是两个地质断裂带相互挤压、能量急剧释放所致。

  据了解,在此次地震中,林甸县共有12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正在医院治疗。另有一名患有脑中风的81岁老人因受惊吓而死亡。林甸县花园乡七兴村受灾较重,共有386户1136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14户40间不能居住,但无一房屋倒塌。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地均有强烈震感。

  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3家单位组成专家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林甸县花园乡。目前,15名专家调查组成员分成三组正在震中林甸县进行地震监测。

  据专家组测定,截至今天14时,共测得余震46余次,可定位的地震18次,其中最大震级里氏3.5级。专家组工作人员称,根据地震序列判定,该地震为主余震型,该地区近期不会再发生类似强度的地震。

  今天上午,省地震局地震预报与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赵谊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向记者解释了发生在我省林甸县这次地震的原因。赵谊认为,林甸县正处在大安德都断裂带和宾州断裂带的交汇处,两个断裂带挤压、碰撞,产生了巨大的能量。此次地震,就是能量瞬时释放的结果。

  针对为何地震局对此次地震没有提前预告的质疑,赵谊博士解释道,我省对地震预报以中长期预报趋势为主,对于短期、突发的预报能力不足,不能做具体、准确的预报。此次地震比较特殊,在主震之前未发生小震,省地震局也未收到震中地区动物、植物和地下水等方面发生异常的“宏观前兆”报告。

  赵谊博士还就如何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里进行自救和互救提出了建议:地震发生时不要恐慌,不应盲目逃生,因为震波的速度远比人跑的速度快。而要躲在坚固而重心低的家具下;要赶紧熄灭火,关闭火源,以免发生火灾;不要在狭窄的地面、墙根、悬崖、河边停留;要注意山崩和地裂;不要害怕余震,不要听信谣言。
专家组称:林甸地区近期不会再发生类似强度地震(图)
齐心屯一居民家的后墙被震塌。新华社发

  资料

  我省1973年有地震纪录以来几次较大的(4.7级以上)地震

  1986年2月9日,德都县发生里氏5.0级地震

  1986年3月1日,德都县发生里氏5.4级地震

  1986年8月16日,德都县发生里氏4.8级地震

  1986年8月16日,德都县发生里氏5.5级地震

  1999年8月14日,伊春市发生里氏4.9级地震

  2002年12月9日,大兴安岭地区发生里氏4.7级地震

  2005年7月25日,大庆市林甸县发生里氏5.1级地震

  (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柏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