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专家称市民可以放心购买市场流通的猪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四川7月27日消息(记者 陈程) 发生在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的不明疾病得到初步诊断,这次疫情是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目前,四川省对疫区生猪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农业部专家称,市民可以放心购买市场流通的猪肉。

  据了解,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陆续发生生猪异常死亡现象,少数宰杀和接触到病死生猪的人受到感染导致死亡。经过卫生部、农业部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诊断
疫情是因为生猪携带猪链球菌引发的。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资金,开展了严格的防控工作。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局长屈坤宁介绍,目前,四川省我们首先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五包责任制,派出400多名兽医人员去监督指导,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印发了100万份资料,严格封锁疫区,对疫点县限制生猪加工外销出口,设立了50个公路临时检查站,不允许猪只流出疫区。

  四川省还广泛开展了预防性消毒工作,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全部做好预防工作,开展疫情监测,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局长屈坤宁介绍,四川省现在杜绝了所有的病死进入加工企业和市场,因此现在市场供应的经过检疫的猪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同时,对链球菌病用青霉素G和先锋霉素等针剂时可以治疗的,在饲料中添加一定的抗生素作为添加剂,就可以防止猪链球菌。

  经农业部授权,农业部赴四川调查专家组成员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告诉记者,目前,疫区的疫情得到了初步遏制,在疫区以外的地区没有发现新的疫情,防治的疫苗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陈焕春“链球菌病在人和动物都是常见的细菌,这个病不像禽流感传播那样强,传染性没有那么高,是低发的病,,这次在资阳发生的情况主要病死的猪,农户自己去屠宰,由于人有伤口,感染后发病。从目前疾病控制的情况来看,目前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这个并很快就可以控制下去,人们用不着恐慌。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