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河变黑河这水没法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2 中国环境报

  流域跨鄂、豫两省的汉江最大支流——白河的水污染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

  白河发源于河南省伏牛山南麓蒿县,流经南阳等市、县后进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境内。近10年来,由于白河上游一些市、县生活污水及造纸、化工等企业生产废水大量超标排放,对下游湖北省襄樊市城区造成严重污染,群众举报、投诉、纠纷连年不断。围绕这一跨
省污染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展开了专题调查。

  翟湾村(属湖北襄樊市襄阳区朱集镇)村委会统计显示,使用白河水灌溉后,小麦每亩减产150多公斤,水稻每亩减产300公斤……看见记者到来,附近一些村民纷纷跑过来围住记者诉苦。翟湾村村委会书记翟战洪等人告诉记者:“村里人都是喝这水长大的,现在别说是喝这水,就是井水也是咸的,还有臭味;前几年可以在河里游泳,可现在只要一下水,身上就起红疙瘩,奇痒无比。”一些村民反映,原来白河两岸都是碗口粗的大树,现在不少树都干枯死了。养鱼户翟文听对记者说:“半个月前往鱼塘放了9500尾鱼苗后,从白河里引水到鱼塘,结果当天晚上鱼全部翻了肚皮,损失了几万元。”

  问及白河水污染的原因,翟湾村村民都指着白河上游不远处的村子说:“那上边有工厂,天天排黑水,村里集体上告了多次,都解决不了。”据襄樊市环保部门调查,上游一村中有8家小造纸厂,造纸黑液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进白河。

  4月13日,襄樊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站组织有关调查组会同记者,对翟湾村附近的白河水系水质、翟湾村的地下水及河南部分地区的污染源进行了监测及调查。监测结果表明,白河及溧河(溧河是白河的一条支流,于河南新野县五星镇附近汇入白河)受到严重污染,白河上游高锰酸盐指数达到420毫克/升,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V类标准27倍;溧河入白河口处高锰酸盐指数达到52.3毫克/升,超过V类标准2.48倍;白河下游高锰酸盐指数达到72.4毫克/升,超过V类标准3.83倍,氨氮为9.44毫克/升,超标4.72倍,均属劣V类。

  今年年初,湖北省人大代表、襄樊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金元,襄樊市政协主席姚祥栋,襄樊市政府副市长曹敬兰等代表和委员向湖北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等大会提交了题为《湖北省应联系河南省政府共同治理白河支持南水北调》的建议案。

  刘金元介绍,白河污染危害严重,影响深远:一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原来水清见底,鱼、虾、蟹等水生生物种类繁多,现在由于污染,除极少数适应能力强的生物能够继续生存外,绝大部分已经消失。二是对生活用水的影响。过去沿岸居民及船民都是直接饮用河水,现在由于水质恶劣,不得不改为饮用地下水,但长期的渗漏使地下水也不同程度受污染。三是对农业生产用水的影响。沿河近百万亩农田靠其灌溉。现在由于污染,大部分提水泵已经停用,但在干旱严重时仍不得不提水灌溉,导致土壤的板结和盐碱化,造成农作物减产,影响农产品品质。四是对襄樊市发展的影响。南水北调后,汉江的水量减少,水环境容量变小,即将建设的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将使汉江市区段变成一个人工湖,水流变缓将进一步降低汉江的稀释降解能力。五是白河大量污水长期流入汉江,影响汉江襄樊段出水口的水质,如果其污染得不到控制,将可能使汉江襄樊市区段成为一臭水湖,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