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神:刷卡消费短信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钟丹丹/通讯员徐建峰/黄允明/实习生胡静

  本报讯最近,短信诈骗开始盯上银联卡。不法分子假冒“银联工作人员”,发短信设套诈骗储户存款。据福州警方昨日介绍,这种诈骗方式近期十分猖獗,6月份就受理了50多起这类案件。日前,福州张先生一次就被骗走12.8万元。

  骗局

  以修改数据为名一次骗走12.8万元

  7月23日,家住鼓楼区的张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您于×年×月×日在××商场刷卡消费了××××元,现通知您进行确认。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0592-×××××××)向银联查询。”张先生纳闷了:“我没消费过啊?”

  随后,他就拨通了对方留下的电话。“您的卡可能已经被冒用了,建议您立即更改卡里的数据信息。”电话那头的“银联工作人员”“提醒”了他,并称如果需要,他们可以派人带张先生到柜员机上进行修改。

  当天上午,两名“银联工作人员”和张先生到约定的银行柜员机上进行数据修改。两名男子先让张先生查询了一下卡上余额,再将余额报给他们。然后两男便让张先生进入“转账”模式,给了他一串“服务代码”,以及一个和他余额数字相同的“密码”,一步步指导他操作。两名男子走后,张先生查了一下余额,天哪,他银行卡上的12.8万元不翼而飞了。

  原来,对方提供的一串“服务代码”,就是骗子的银行卡账号,而那个“密码”,就是让他转账的钱数。

  破解

  不法分子熟悉通讯技术

  分散作案侦破难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犯罪分子通常利用手机群发器,发出“刷卡消费确认”短信,诱骗受害者打电话查询(电话大都是区号为0592的厦门地区号码)。受害者如信以为真,犯罪分子就骗其在银行柜员机上进行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的操作,实际上是进行转账业务,将受害者卡内大部分现金转到犯罪分子指定的账号上。

  警方称,犯罪分子精通通讯技术,在通讯过程中完全隐藏了其真实的通话位置,冒充银联工作人员,甚至冒充公安机关,使受害者更容易上当,而且内部分工明确,分散各地作案,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这类手机短信诈骗犯罪与以往“中奖需交纳手续费”等虚假信息诈骗不同,不仅诈骗手段更高明,技术更先进,而且受骗者损失更大。

  警方提醒说,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市民更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在收到此类短信时,如有疑问,务必直接找银联公司查询确认,查询电话应从114获取,而不能直接根据对方提供的号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