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朝:驶向无核化已作好准备 美:朝拆核项目即保你安全

  据新华社电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上午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会议。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代表东道国政府致开幕辞。他对各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有关各方为推动复谈作出的建设性努力及致力于和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朝、美、韩、日、俄还对中方为重启六方会谈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为本轮会谈所做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开幕式后,六方代表团召开了团长会,各方还分别进行了双边磋商。

  六国立场

  中国方

  建立最大公约数 实现半岛无核化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致欢迎辞时说,中国将继续有关各方协调与合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懈努力。

  他说,我希望各方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充分协商。在巩固过去三轮会谈的成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韩国方

  朝鲜若弃核将提供电力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致词中表示,朝核问题是为了实现世界和平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幸的是,过去一年多以来,围绕这一问题的不确定性加深。他期待能在本轮会谈上,关心各方立场、尊重相互利益,为实现无核化打下坚定性基础。

  韩国政府其间积极展开南北对话,以便营造有利于实现韩半岛无核化的环境。我们提出了朝鲜弃核时,向朝鲜直接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计划,这也是我们进行努力的一环。

  朝鲜方

  驶向无核化已准备就绪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致词时说,朝鲜代表团承诺,已准备就绪。同时深信美国和其他代表团也同样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如果所有与会国本着合作和理解的精神,集思广益的话,就能够使我们这条刚起锚向远航的船,避免触礁,最后抵达无核化这个终点站。

  金桂冠承诺,为防止会谈不再成为走走形式的会谈,我们将会同各位代表一道,集思广益,竭尽最大的努力。

  俄罗斯方

  为获实质性进展愿修改过往方案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发言说,解决朝核问题唯一可行办法是各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基础上,互谅互让,考虑各方关切并开展会谈。俄罗斯愿意为会谈作出建设性贡献,为尽早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俄坚持朝鲜半岛非核武化,俄罗斯曾经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仍不过时,还可以提出修改。我们真诚希望,本次会谈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方

  无意攻打朝鲜望朝完全弃核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指出,核武器并不是朝鲜安全的保障,反而会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甚至威胁到全球的安全。

  希尔说,当朝鲜作出战略决策,完全拆除核项目,其他各方将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作出相应回应。美方已准备好解决朝安全问题,也准备处理朝能源需要。同时,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出兵或攻击朝鲜,愿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朝进行对话,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本方

  对朝方针不变再提绑架问题

六方会谈开启:美国代表表示无意出兵朝鲜(组图)
  日方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在开幕辞中指出,日本致力于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的方针没有变化。日方希望能够解决绑架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期待朝鲜能够表现出真诚的态度,与其他各国合作,全力以赴。

  他表示,如果此次六方会谈不能达成实质性的成果,会让人对六方会谈这一形式产生质疑。日方愿与各方紧密合作,以灵活的姿态,为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贡献。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