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击7·25黑龙江林甸地震 “幸亏当时房子没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11 东北新闻网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2005年7月25日23时43分(北京时间),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北纬46.9度,东经125.0度)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大庆市以北33公里,距林甸县城33公里、齐齐哈尔市约90公里、哈尔滨市约180公里。据了解,黑龙江省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均有震感。

  26日,记者驱车赶到地震中遭灾面积最大的林甸县花园乡齐心村七屯、八屯。在现场
记者见到,灾民们正在自家房屋旁的空地上搭建政府发给的帐篷,收拾被地震破坏的房屋中散落的物品;部分当地干部有序地协助村民进行灾后安顿工作,统计各家的财产损失和房屋破损情况。部分村民向记者回忆了25日地震发生时的情况,并跑过来询问是否还有较大地震发生的可能。一声巨响,还以为是汽车撞上了我家的房子

  一位在林甸县花园乡齐心村八屯开小卖店的村民对记者说:我家就住在公路边上,半夜里,一声巨响,还以为是汽车撞上了我家的房子。我马上就跑出来,看了半天,也没看见车在哪里,后来听人说,才知道地震了。

  伤员中年龄最大的王井芳现在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已经84岁高龄的她被房屋墙体上掉落的水泥块砸中了头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摸着自己的头部,抱怨地震的发生。她的儿子魏德林说,地震发生时,全家人都已经睡着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觉得什么东西都往地上掉,也没时间反应,全家就都跑出去了,事后才知道是地震,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好在当时房子没塌。

  在距离震源约180公里的哈尔滨市,很多市民都感到了明显的震动,不少居民纷纷打电话给110和119,询问是否发生了地震,致使这两条线路一度塞车。市民王小姐说:11点40分左右,我正趴在宿舍的窗台上打电话,突然觉得窗台明显地摇晃了一下,但随之就没什么感觉了。当时,我还用手又摇了摇窗台,以为是自己的错觉呢。第二天早上上班听同事一说,才知道是地震了。

  12岁的小学生刘媛媛悠闲地推着自行车站在爷爷张祥敏家刚刚搭好的帐篷前,正和邻居家的孩子聊着天,似乎对地震的发生没什么感觉。

  医院为我们免费治疗,还提供食品

  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积极组织全县医疗单位加大救治力度,保证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 新华网) [编辑: 周纯明]1

  记者从接治大庆林甸地震受伤人员的大庆市林甸县医院了解到,目前已确认地震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另有11人受轻伤。目前,8名住院病人在林甸县医院外一科病房,58岁的马新海头缠纱布,静静地躺在床上,他只能以简单的字句和记者进行交流。据该科主任石岩介绍,马新海是伤者中伤势较重的,大脑左侧硬膜外血肿,头皮裂伤。其余伤者多为擦皮伤、软组织挫伤和玻璃扎伤。情绪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据该医院副院长朱忠魁介绍,从26日凌晨3点开始,该医院派出4名医护人员分乘两辆救护车奔赴地震灾区,向医院运送伤员。随后,3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了紧张的救治工作。

  据了解,不幸死亡的梁尔胜今年80岁,此前已有三年脑血栓病史,由于在地震中受到惊吓,导致充血性心率衰竭,终因心源性休克死亡。

  40岁的杨小美好像刚刚从噩梦中惊醒,一个劲儿地对记者说:一提到地震,我这心就像翻个儿似的难受。据杨小美讲,当天夜里,正在熟睡的她只听见外甥喊了一声好像地震了,她下意识地打开了手边的灯,还没反应过来,身边的一面墙就倒了下来,我再想动就动不了了。等杨小美被儿子和外甥从砖瓦里拉出来时,房子的墙倒的倒,裂缝的裂缝,房盖也不知什么时候只剩一半,到处是砖瓦和碎玻璃。医生给上了药,中午又吃了医院送来的肉炒瓜片和红烧肉,她恢复多了。你看,她又能笑了。护理杨小美的一位亲属告诉记者,尽管伤者入院时慌了神,都没有带钱,但医院还是无条件对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治疗,并免费提供了食物,这让伤者们在惊魂未定的同时感到了安慰。林甸地区再次发生中强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黑龙江省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孙文斌26日表示,25日发生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的地震为主余震型,该地区再次发生类似程度地震的可能性很小,这次地震活动基本结束。

  在林甸县发生的5.1级地震,震源距地面10公里处,最严重的是花园乡齐心村七、八屯,震感强烈,持续时间5秒左右。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2人受伤。

  孙文斌介绍,截止到26日17时,该地区已发生49次余震,其中可定位的18次,最大的3.6级。根据地震序列衰减特征判定,此次地震为主余震型,地震能量主要都释放在主震中了。

  据分析,地震主要分为构造型、火山型和塌陷型。此次林甸地震所属的构造型,多由地球六大板块在边界产生的碰撞、俯冲造成。此次地震就是由于西太平洋板块对东北地区俯冲产生构造应力场而形成的,这也是东北地区第5次地震活动活跃期中的一次地震。

  据黑龙江省地震局专家介绍,第5次地震活动活跃期始于1999年,目前已在辽宁、内蒙古和黑龙江地区发生了5次5级以上地震。根据历史地震统计特征,东北地区的地震活动有20年左右的准周期性,其中地震活动时间段大约11年,平静时间段大约9年。第一次地震活动活跃期始于1902年。(完)(新华网)[编辑: 周纯明]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