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检公布 三起典型侵犯人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公布了检察机关正在查处的3起典型案件。

  王建军等12人刑讯逼供案

  案件:2002年7月12日,河北省唐山市南堡开发区发生一起蒙面入室杀人案。南堡公安
分局将李久明列为犯罪嫌疑人。刑讯逼供过程:南堡公安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杨策等人在提审李久明时,10名民警在李久明手指、脚趾捆上电线,反复电击,迫使李编造了“杀人”过程。后李翻供,王建军、杨策等人再次对其进行刑讯逼供,直到李供认“杀人”。真相:2004年6月8日,死刑犯蔡明新供认曾于2002年在南堡杀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李久明案发回重审,认定真凶为蔡明新,李久明被无罪释放。处理结果:王建军、杨策二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其余10人也受到依法处理。

  李光兴等3人刑讯逼供案

  案件:2002年8月28日,云南省丘北县锦屏镇安乐旅社发生一起卖淫女被杀案件。2002年9月4日,丘北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自春根据举报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树红。刑讯逼供过程:2002年9月6日,刘自春等人审讯王树红。民警李光兴用手摇电话机的正负极分别接在王的左右手大拇指上,摇电话机进行电击;民警卢梁甲用木棒打击王背部,迫使王作出有罪供述。真相:刘自春等人据王树红的有罪供述和有关“证据”,将案件移送起诉,直到真凶王林标被抓获,确定王树红涉嫌杀人案属冤案。2003年7月1日,王树红被无辜关押296天后无罪释放。处理结果:李光兴等3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郑发祥暴力取证案

  暴力取证过程:2004年12月14日,甘肃平凉市崆峒公安分局民警在询问一起治安案件的证人时,平凉市崆峒区花所派出所所长郑发祥认为证人韩某没有如实作证,用拳击打韩某头部,并抓住韩某的头往墙上撞,致使韩某因硬脑膜下广泛性出血死亡。处理结果: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郑发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