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贸会称并未片面指定台湾协商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7 北京青年报

  有关实施台湾水果零关税措施的沟通协商———

  新华社电 针对台湾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称,北京方面邀请台湾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前往沟通台湾水果零关税的问题,并欢迎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一同前往是片面指定台方协商代表,未展现愿意协商的足够诚意,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辽平26日接受了本社记者的采访。

  王辽平说,海贸会会长李水林于7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讲过,近年来台湾水果一直以正常贸易方式进入大陆市场,考虑到由于气候、产量、市场等因素,台湾水果丰收时常遇到销售困难。为帮助台湾果农兄弟解决销售困难,5月初大陆方面就宣布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其中的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这是大陆单方面采取的优惠措施,受到了台湾广大果农的欢迎,本不应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这样一件涉及台湾广大果农切身利益、台湾果农翘首以盼的事情,台湾当局却处处设限阻挠。台湾当局领导人将大陆方面的诚意诬为“统战伎俩”,散布大陆会随时取消零关税措施,以所谓“沦为中共的农奴”来恐吓台湾农民。台湾主管部门秉承当局领导人的旨意,一再要求由其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参与协商方能实施,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

  王辽平指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并没有片面指定台湾协商代表。欢迎台湾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前来协商是考虑到他们熟悉台湾水果生产和销售程序,直接为台湾果农服务,有较完整的服务体系;对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我们并未拒绝过。我们欢迎他们与省农会等民间农业组织一同前来协商,充分展现了我们的诚意,也是考虑到有关方面一起协商并就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涉及到的有关技术性问题做出安排,可以节省时间,使台湾水果进口零关税措施尽快得以实施。

  王辽平表示,台湾水果已进入采摘销售旺季,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已安排于本月27日在厦门市与台湾主管部门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和台湾省农会等民间组织进行协商,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希望台湾主管部门不要再在协商问题上设障拖延,使协商无法进行,如果那样我们也没有办法。考虑到台湾果农的急切心情和实际利益,我们只能另寻他法。

  作者:张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