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公交大调整引发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27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石家庄7月26日电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区许多公交线路突然“变脸”:不是行车路线调整,就是行程由长变短。其结果是:过去一个车次直达的,现在必须转乘一两个车次才能到达目的地,出行不便不说,路程也从花一元增加到两三元钱。

  许多市民质疑,作为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公共事业,有关部门为何不通过听证等程序征求市民意见,为何不提前公示以让群众对调整出行方式有所准备,就仓促改线?

  公交长变短市民出行不方便

  近日,家住石家庄东半部世纪花园小区的李爱民要去城西的白楼宾馆,像往常一样,他坐上了旅游2路公交车。可这次他发现,曾是石家庄线路最长之一的“游2”公交车不仅改变了路线,由过去走中山路改走裕华路,而且行程缩短大半,终点只到火车站。他不得不再走一程,换乘另一班公交车。这样,他比平时多用了20多分钟,多支出1元钱。

  同样,家住石家庄东部开发区的吴大妈也因公交32路缩水,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她说:“以前坐32路去火车站用不了40分钟,现在32路缩短到人民广场,去火车站还要倒6路或12路才行,时间增加了,换乘车次的站点还不在一起。现在得倒两次车,一天来回多花两三元钱,一个月就多支出近100元。”32路是东开发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此次缩短行程使沿线许多靠公交出行的市民大受影响。

  今年以来,石家庄公交频频变脸,以旅游2路、52路、32路、38路等重要线路为代表,涉及线路达几十条之多。一些市民说,公交线路调整中“缩水”现象普遍,缩水线路占到了调整线路的大部分,打乱了不少市民原来相对稳定的出行秩序。

  公交改线起争议

  公交线路频频变更和“缩水”,一时成为石家庄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些乘客认为,城市发展较快,公交车调整是正常的。但无论如何,方便市民出行应是其核心宗旨。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公交车线路应该延长而不该大规模地缩短线路。

  “过去花一元钱可以从城东到城西,如今同样路程不得不换乘两三次车,公交公司是不是在借改革挣钱?”

  对市民的质疑,市公交公司营运处处长冯进彬解释说,改线是按照石家庄城市发展规划,为优化公交线网络而做的。一直以来,以火车站为中心的附近区域公交线路过于集中,导致周边几条道路拥堵现象严重,亟须调整公交线路给火车站“松绑”。特别是游2、32路等线路,调整后可与其它线路对接,节省乘客出行时间。另一个原因,是市内街道频繁维修。他特别强调,“调整的目的是保证交通主干线快捷畅通,方便市民出行,绝不是为了经济效益”。

  公共事业改革应开听证会

  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石家庄市公交线路频繁调整。但是,像最近这样使部分群众突然手足无措,引起极大争议和强烈反响还是首次出现。据调查,市民反映最大的一是许多线路缩短,使他们出行不便,支出增加;二是没有提前向市民广而告之,致使群众没有做好“转轨”准备;三是仓促改线没有征求市民意见。

  冯进彬强调说,石家庄利用世行贷款做了一个项目,对城市发展格局进行了规划。公交改线完全是按这个框架为指导,以东南大学制定的《公交发展规划与线网报告》为依据进行修改的。他说,线路调整前,市公交公司专门就许多线路的客流情况进行了大量调查,由主管部门城管局进行了批复实施。

  一位专家说,石家庄公交线路调整引起的冲击波,反映了人们对目前公共事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不满。石家庄公交线路调整,基本上依据政府的发展规划,是“唯上不唯下”的一种表现。作为涉及千家万户的公共事业,应该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之后再进行有计划地改进,而不能说变就变。

  作者:杨守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