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首富李嘉诚捐款产生雪球效应多位超级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上月给香港大学的10亿港元捐款,产生雪球效应,多位超级富豪都跟随。其中,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昨日宣布,捐8亿港元给香港科技大学。

  报道说,虽然李嘉诚的10亿港元捐款导致一场“冠名风波”,香港大学医学院多名毕业生及在校生发起多场运动,反对校方为答谢捐款而将港大医学院改名为“李嘉诚医学院
”。但这场风波并无减退富豪们的捐款热情,反而带动了香港商界的捐款新文化。

  其中,恒基地产的李兆基基金会,上周捐赠3300万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学;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也以其先父郭得胜基金名义捐4000万予公开大学。

  汲取港大的教训,香港科大昨日对霍英东基金会的巨额损款,非常小心处理。科大校董会主席陈祖泽表示:“我们有适当方式去纪念霍先生这么慷慨的捐款。”

  科大校长朱经武则强调:“这次根本就没有谈过这个问题,事成之后,我们会再和他商量。”他相信,类似港大的冠名风波,将不会在科大出现。

  他指出,科大有很多教员都是从欧美回流,他们都了解过港大的做法,认为是很普通。他说,校方将与教员、校友、学生及董事会商讨,找出适合的方式,去答谢霍英东。

  至于“主角”霍英东,虽然强调不用考虑“冠名答谢”,也强调他的捐款额跟李嘉诚是“没得比”,但在言辞间,仍透出有意与李嘉诚进行“较劲”。

  在捐款仪式上,当说完演辞内容时,霍英东突然说:“我来的时候我的秘书跟我讲,我们1998年起和科大已有了合作,而且有了建筑物、投资等,加在一起可能已接近两亿。”

  言下之意,即昨日所捐的8亿港元,加上过去已捐的约2亿,就与李嘉诚捐给港大的10亿差不多。

  霍氏给香港科大的8亿捐款,是科大创校14年以来,获得的最大笔单一捐款。

  香港各间大学近期积极向超级富豪募捐,是因为港府规定,8月1日将开展的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若大学获得巨额捐款,将可获港府提供配对补助金。(易锐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