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今年上半年质量及价格问题成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46 新华网

  今年上半年,全省县级以上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063件,解决3829件,共为消费者免除经济损失390万元。百货类、家用电子电器类的质量问题以及服务类的价格问题成为上半年的投诉热点。

  通讯类产品投诉居高不下

  今年上半年通讯类产品投诉583件,同比增长了30.1%,其中主要是对移动电话机质量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居多。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通话质量差、自动关机、黑屏、死机、按键不灵、乱码等等,部分低价机无质量及售后服务的保障。

  据分析,通讯类产品售后服务中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经销商利用消费者对移动电话机“三包”规定知识的缺乏,找种种理由拒绝按“三包”规定换货、退货。修理时无配件,无条件让消费者等待;长时间维修不提供备用机,即使提供备用机也是淘汰的机型并且还要付押金。出现质量问题如漏液、发霉、受潮、屏裂,摔碰等问题时,经销商却以“人为所致”为由,把责任推给消费者,或让消费者拿去检测。

  食品质量问题投诉增长迅速

  在食品类投诉中,质量问题投诉所占比重为62.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4个百分点。食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肉类、乳制品、保健食品投诉居多;质量不合格、过期失效、变质等方面问题投诉居多;城市食品市场投诉居多;儿童、青少年、老年人食品问题投诉居多。个别经销商擅自涂改食品生产时间。食品标识不规范,有些内容与实际不符。保健类食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服装鞋帽类投诉不容忽视

  2005年上半年服装鞋帽类投诉632件,占百货类投诉量的44.7%,比去年同期增长23.4%,质量问题占服装鞋帽类投诉量的90.2%。服装鞋帽类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衣服缩水、褪色、出现小孔,羊毛衫、西装起球;鞋面、鞋跟断裂,开胶,掉漆,同双鞋中的两只鞋出现颜色、花纹的差异等等。

  商品房投诉有所上升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投诉138件,同比增长30.2%,其中质量问题所占商品房投诉的比重为65.9%,同比增长18.3%。投诉集中在商品房质量和违反合同规定,不履行约定方面。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墙面漏水,墙体开裂,管道渗漏等。其他表现为:商品房不按合同约定交付使用;不按规定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商品房的公摊面积的争议;因房屋质量问题逾期不能入住;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房屋面积任意“缩水”。

  空调器、热水器问题多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空调类投诉89件,同比增长41.3%。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安装及售后服务等方面。例如:制热、制冷效果差,安装不规范,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等。

  热水器的投诉上半年达54件,同比增长约10倍。主要表现为: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保温层裂开,进水管接水箱处断开,自动上水功能失控、内漏水等;一些电热式热水器出水时间短,未达到产品说明书标准;燃气热水器天冷打不着火、启动不了,水温不恒定;产品出现问题,有些经销商只做修理,不愿更换;燃气热水器引发中毒事件。(胡勇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