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兰州为什么越来越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05 兰州新闻网
市民:兰州为什么越来越热?(图)
  7月24日,西固陈官营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院内葱郁的李树下,主人陈大爷一大早就躺在树下的躺椅上,身穿二指背心和大裤衩,躺椅旁边放着一壶浓茶,他不停地拿起来往杯子里添水。“大清早就这么热,以前很少有”,陈大爷说,“这大裤衩是前两天才做的,实在热得受不了了”。

  作为老兰州人,陈大爷的感受是兰州的夏天越来越热了。“以往再热,只要往树阴底下一站,或是到房子里,就会立即感觉到凉快。现在不行了,站在哪里都是热浪袭人。晚上睡觉,不吹会电风扇很难睡着,这在往年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家住天水路的李准对兰州近十年来夏天的气温变化印象深刻。1995年刚从南方来兰州上学的时候,李准觉得兰州的夏天非常舒服。“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但现在兰州的夏天已经很热了。”李准说,刚来兰州的几年,夏天穿长袖是常有的事,现在恨不得脱光……

  就在7月24日当天,兰州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进入7月份以来的25天里,兰州共出现了11天高温天气,气温超过32℃。

  用数字细说兰州的“热”情

  “最近100年是过去1000年中最暖的,最近10年是过去100年中最暖的。”

  对于兰州为什么越来越热,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孙国武首先说出这样一个概念。随后他说:“要说明这点,只有用数字说话。”他抖出一串数字:“33.3℃、34.7℃、36.1℃、35.8℃、34.2℃,这是兰州今年7月12日—16日的气温,也就是说,兰州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已有两天。”

  其实,这样的天气并不是兰州最热的时候,也并非最为严重的高温天气,而要看兰州的“热”天,就要看兰州气温的变化。

  根据历史气象资料,从1951年到2004年的54年期间,有30年次超过35℃的高温天气出现在7月,有14年次出现在8月。“以1952年—1955年为例,这4年间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就有26天之多。”孙国武说,“这是一个阶段,另一个阶段出现在1971年—1972年,有8天;还有一个阶段是在1997年—2002年,高温天气达到39天。”

  另外,从极端最高气温来看,兰州越来越热已成事实:1953年出现的39.1℃的最高记录,已经被2000年的39.8℃刷新。而从极端最低气温来看,兰州小于等于-20℃的天气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小于等于-15℃则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至今。极端最低气温的最高值出现在2001年,达到-11.3℃,也就是说,兰州冬季和夏季的温差在缩小。

  同时根据年平均温度看,1951年—1976年基本上呈下降的趋势,但之后一直到2004年,基本上呈上升的趋势。解放后,兰州大于等于10℃的年平均气温出现在1953年,从1997年一直到2004年,连续8年的年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

  孙国武介绍说,从1000年的温度变化看,近100年最明显的特征是进入了最温暖的时期,近100年的气候特征是有两个暖期,即:二十世纪20年代—40年代和80年代至今。

  “兰州变暖与全球增暖的趋势是一致的。”孙国武说,“从气温增温的幅度来看,西北地区增暖的幅度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用1987年—2000年的平均温度减去1961年—1986年的平均温度,就会得出0.6℃的数值,这就意味着我们兰州的气温是增长的,因为全国的平均值是0.4—0.5℃。”

  孙国武认为,西北地区对于全球的增暖的响应是明显的,或是说显著的。

  兰州走过十九个暖冬

  事实上,兰州越来越热不仅仅表现在夏季,冬季也是一样的。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了解到,从1985年开始,兰州冬天的气温持续上升、偏暖。

  “从1985年冬天开始,每年冬天的气温比多年平均温度都要高,除去1993年1月平均温度低于标准之外,兰州已经迎送了19个暖冬。”中国科学院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副主任李栋梁说。

  气候的变化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连贯性,30年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一个周期。李栋梁告诉记者,兰州地区是以1961年至1991年30年的平均气温作为标准来判断该年是否为暖冬,12月份、1月份、2月份的平均气温分别是-4.8℃、-6.1℃、-2℃,根据这个标准得出的结论是,从1985年至今,除了1993年1月气温比平均气温要低外,其他年份的气温比平均温度都要高,属于暖冬。

  根据气象观测资料的分析结果表明,近50年来,甘肃省年平均气温自1989年开始逐渐升高,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球平均值。1998年最高,达1.6℃,其中兰州市偏高2.1℃,为1932年建站以来的最高值。冬季增温最为明显,百年平均偏高1.0℃,1998年—1999年的冬季是历史上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偏高都在2.0℃以上,其中兰州、武威、西峰等地超过了3.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