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地需要大家的关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05 兰州新闻网
绿地需要大家的关爱(图)
  记者从城关绿化监察队了解到,城关区公共绿地只有40余万平方米,面积很少,其中还没有允许市民进入的绿地,目前这些绿地的出现都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还都市以清新自然,让市民在“钢筋水泥”所包围的环境中,能在繁忙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的乐趣。然而,这块仅有的草坪却成了小朋友的足球场、大人的“凉床”、宠物的乐园。城关园林绿化监察队的负责人呼吁:请大家不要践踏绿地。

  记者目击

  绿地:宠物的乐园

  7月22日晚10时许,记者来到南关十字东南角的绿地旁边,很多市民都在此处纳凉,有几位老人借着路灯忘我地鏖战,时不时还吆喝着“将军”。在草坪周围自带“马扎子”纳凉的市民也随处可见。突然有一名中年妇女带着的“可卡”窜进草坪,不远处一名绿化监察队的执法人员立刻喊道:“谁家的狗,不能进草坪,快带出来。”谁知话音未落,那只“可卡”在草地上嗅了嗅,两条后腿一分,痛痛快快的“方便”了一把,那位中年妇女则笑呵呵的对着“可卡”不紧不慢地叫道:“毛毛,来,别进去,快出来。”那只“毛毛”抬头看看女主人,在刚刚“方便”过的地方使劲用后腿刨了刨,迅速摇着尾巴回到主人身边。就这样,11时前,经常有人或者宠物进入草坪,但都被执法人员劝出来。11时,执法人员下班离开。到11时10分,除了有些成年人躺在草地边缘外,还有几名小朋友在草地上踢足球,草坪上最多的“客人”恐怕就属各种各样的宠物了。

  记者调查

  绿化监察:市民应自觉遵守

  记者从城关绿化监察队了解到,城关区公共绿地只有40余万平方米,面积很少,其中还没有允许市民进入的绿地,目前这些绿地的出现都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还都市以清新自然,让市民在“钢筋水泥”所包围的环境中,能在繁忙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的乐趣。就南关绿地被宠物和人践踏的情况,该队负责人表示,在上周已经接到从“市长热线”转来的转办单,对此,也安排了执法人员在夜间进行监督检查,但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到晚上11时执法人员离开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很多宠物都钻进草坪“狂欢”,这需要市民自觉爱护绿地。对于相关法规,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兰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的规定,践踏绿地草坪者将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但市民违规的现象常有,无法进行罚款。

  “义务监督员”:践踏绿地让人心寒

  在政府工作的苏女士家就住在南关十字的石油大厦,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每天晚上自己都可以从窗户上通过望远镜看到草坪上到处是人和宠物,包括周围的围栏上都坐满了人。为此,自己已经向“市长热线”反映过多次,同时,也联系了城关区园林绿化监察队的执法人员,为此,执法人员戏称自己为“义务监督员”。她还告诉记者,只要执法人员在,进去的人都被劝出来,执法人员一走,草地就成了人们随便进出的场所。苏女士认为,绿地在城市中是应该受到保护的,但某些市民的行为却在践踏城市绿地,这种行为很过分,让人心寒。

  市民建议:多建便民设施

  7月22日记者采访了一名刚从草坪上“休息完”的王先生,当时已经是零点,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草地不能随便进入时,对方回答:“热呀,草地上凉快。”市民李民军表示,城市规划应有点园林色彩,城市就是大公园,多点便民的市政设施应该没坏处。采访中,所有进入草坪的市民都表示:不应该进入草坪,但就想有个坐的地方。希望有关部门能在绿地周围安装一些长椅,供市民休息纳凉。

  作者:记者孙亚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