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房银川公司首创有偿救助基金 被助者酌情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46 公益时报

  有些学生受助后还怕在同学中说起被救助一事。救助金发放仪式结束时间不长,一些受助学生连捐助人是谁都忘了。

  马上面临开学了,青海省中房集团银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的张副主任也忙得不亦乐乎,作为中房银川爱心促进会的负责人之一,她正为筛选新的一批受救助学生奔波。

  7月中旬,当记者跟张副主任取得联系时,也正是中房银川爱心促进会成立两周年的时间,对于为什么要设立基金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张副主任回述了当时的情形。

  2003年7月份,时任西宁市政协委员的青海省中房集团银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志远跟其他政协委员商议对困难群体的救助问题时,反思了自己多年来的救助行为,尤其是对困难大学生的救助,他说,“2001年,我们捐出20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在救助金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发言表示要努力学习,不辜负捐助人的关怀和期望,回报社会。但是,两年年来,没有一个受助学生写信给我们。”

  这样的结果使陈志远很气愤,由于不知道这些钱是如何用的,也不知道结果,加上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可以自己成立一个组织来参与救助活动,后来就没再捐。

  张副主任回忆说,当时20万救助款是捐给了青海省师范大学的学子救助基金,鉴于水落无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一腔热忱受到打击,既然交给他人的钱无法知道是否确如所愿落到实处,自己当时又无力采取一对一的救助方式救助弱困群体,就不再拿钱捐给社会上的公益组织。

  而就在这次政协委员的互相讨论之后,陈志远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其他社会组织无法完全让自己信任,自己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一个组织来救助困难大学生,被救助学生毕业工作后,组织将对其进行跟踪监督,对其家庭情况及还款能力作出判断,再决定返还日期。还款进入基金,实现多次周转发放。

  这样的想法很快实现了。“中房银川爱心促进会”在青海省民政厅的支持下迅速注册成立,中房银川公司投入10万元启动资金,以后还将不定期追加,公司员工募得近3万元资金。他们将在房地产开发区内,通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进行募捐。“爱心促进会”由民政、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法院、派出所等单位和社区知名人士代表组成,利用社区人力、物力,能更有效地运作。

  “即使以后公司不存在了,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仍会将救助进行下去。”陈志远对自己的这一想法胸有成竹。

  张副主任表示,有偿救助能使贫困学生自信、自强,使救助活动联动持续。有偿救助有别于“助学贷款”。关键是要利用社区便于管理的优势,实现多方联系、督促和交流,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还款意识”和帮助他人的意识。

  自2003年7月份“中房银川爱心促进会”初步成立以来,中房银川公司又陆续注入部分资金,仅今年该公司员工就自觉捐款2万多元。

  青海还存在这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很多家庭的家长宁可砸锅卖铁寻求帮助让儿子上学,也不让成绩很优秀的女孩完成学业。张副主任解释,他们已经救助了20多名女童上学,女大学生的救助也在行动之中。

  对于有偿救助,由于最主要的是起到一个约束作用,加上学生救助需要一个较长周期,目前还没有实现周转发放的模式,资金依然靠企业注入和社会募集得来。本报记者 宋宗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