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展开五个方面检查监督 纠正害农不正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农民日报报道,7月21—22日,全国农业系统纪检组长座谈会在辽宁沈阳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存在的损害农民利益的主要问题,交流了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经验。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

  会议认为,当前农业部门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
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新进展、解决农村土地承包问题效果明显、整顿规范农资市场取得新成效。但损害农民利益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发生,农民反映强烈。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长朱保成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农业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着重在五个方面开展检查监督:一是对农民土地权益保护情况开展检查。重点对在土地承包中不按政策给农民承包地,强行收回、私自调整承包地,不搞二轮土地承包,以及“机动地”超标准等问题进行治理。对层层截留、克扣、挪用和不按标准兑现征地补偿费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

  二是对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重点对完善和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和治理。要治理农业生产性费用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中的乱收费,对在向农民收取水费、电费过程中乱加价或搭车收费的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要配合有关部门治理农村中小学教育乱收费,不准向农民摊派教育经费,规范“一费制”外收取服务性收费的行为。

  三是对侵害农民工权益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是治理对农民工的不合理收费,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降低农民工外出打工就业的成本,保证他们的工资收入。同时也要保障农民工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

  四是加强对“一事一议”的监管。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一事一议”开展情况的监管,帮助有关部门完善有关制度,确保所议之事符合大多数村民的意愿,确保真议而不走过场,确保议完之后的实施和结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五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是对各级部门执行政策情况加强监督管理,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造成严重损失的重大案(事)件,要加大查处力度。(于险峰张仁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