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24 今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市文明委在东丽区徐庄村召开本市创建文明村镇和“五个一”活动现场推动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刘胜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肖怀远主持会议。

  刘胜玉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和“五个一”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六大
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张立昌同志十分重视,多次深入农村调研,对创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区县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和“五个一”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刘胜玉强调,要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五个一”活动的载体功能和带动作用,并以此为抓手,把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要搞好规划,拿出具体方案,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要加大投入,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把思想文化阵地建好管好用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齐抓共建,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巩固和扩大创建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明确主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提高农民增收致富本领为核心,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以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为核心,积极发展农村群众文化;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广泛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移风易俗活动。把握关键环节,找准用力方向,抓住小城镇这个龙头、村这个基础、农户这个细胞,深化各项创建活动。总结典型经验,不断提高水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化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建立健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体系、测评体系和保障机制,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肖怀远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制定一个好计划,抓好一批好典型,建立一个好机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水平。

  据悉,本市从2000年起,在农村各乡镇开展了创建文明城镇“五个一”活动。2004年,市文明委提出把这项活动向行政村延伸拓展,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村“五个一”活动,即在每个村根据实际建设完善一所村民学校、一个文体活动站、一个综合服务站、一个村街小花园、一个宣传橱窗,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东丽区、北辰区和东丽区徐庄村、新立村分别介绍了开展创建文明村“五个一”活动的经验。与会的各区县文明委、文明办负责同志现场参观考察了徐庄村“五个一”阵地建设的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