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计划出台民营体检机构最低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3 法制晚报

  记者今天获悉,近日,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正在组织有关方面专家,与市卫生监督所配合,抽查本市20余家从事健康体检的营利性医疗机构。

  据了解,本市目前有近50家从事健康体检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注册时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类,“营利性”也就是百姓常说的“民营”。

  从目前情况看,在对民营体检机构的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体检机构漫天要价,更多的则为了争夺市场,将价格压低到成本价以下。

  “从外地小门诊部聘用医务人员可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减去必要的体检项目、使用廉价试剂也可以减少支出。”北京市体检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蓝红说,“体检价格固然可以降下来,体检的质量却不能得到保证。”

  记者了解到,针对各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专家已经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和措施。比如,针对“低价竞争”的问题,相关部门在进行成本核算后可能出台“指导价格”,对本市的营利性医疗机构从事健康体检实行最低限价,同时对其人员配备、进货渠道等方面加强监督。

  据悉,目前非营利性体检机构的检查项目是按北京市物价局、卫生局收费标准统一收费的,价格相对低。而营利性体检机构则是自由定价,价格可能达到非营利性体检机构的2至5倍。

  数字新闻

  体检人次 两年增加100万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两年时间里,北京市参加体检的人次数增加了100万。

  来自市体检质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本市有251.8万人次参加了体检;而2004年,参加体检的人次数达到351.8万。

  自愿比例

  四年增长近一成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参与体检的人当中,征兵、高招等专项体检所占比例为10%至15%,其余均为健康体检。

  以北京市体检中心为例,2000年的体检者中自愿前来体检的比例不足5%,到2004年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14%。

  营利机构

  12余万人次选择

  记者从市体检质控中心了解到,在2004年参加体检的351.8万人次中,有12余万人次的体检是由这48家营利性体检机构完成的,占全年总体检人次数的3%。

  截至2004年10月,本市营利性体检机构已经注册了48家。

  民营体检机构回应

  若人为操作降低成本 质量难以保证

  “出台‘指导价格’,实行最低限价,实际上是现行管理体制中避免恶性竞争的一种创新”。作为民营体检机构的北京佰众健康体检中心负责人王占山向记者表示。

  “国家定价应该是让利于百姓,而商业运作肯定是要营利的,如果其价格远远低于国家定价,很有可能是不安全的。”王占山举例说,在做一个“生化检查”的时候,涉及试剂成本、人工成本、机器折旧、损耗维修等,如果这里任何一个环节通过人为操作“打了折扣”,成本自然被压低,质量也就难以保证了。

  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北京举办了首次民营体检医疗机构发展论坛研讨会,8月将举办第二次,这次研讨的主要内容即是针对价格问题。”

  80元查120项 根本不可能!

  “目前一些民营体检机构价格制定是有些乱,我见过有80元体检120项的,这怎么可能呢?” 作为民营体检机构的慈济健康体检连锁机构副总宋国强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宋国强告诉记者,业内人士都明白,在保证体检质量的前提下,80元完成120项体检连成本都不够。

  对于这样“滑稽的价格”,宋国强分析认为,一方面,可能是体检机构将大的项目拆分成小项,让消费者感觉到体检项目很多,另一方面,就可能是在使用的试剂等方面动了手脚。

  贴心提示

  医生建议

  体检最好一年一次

  北京协和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许莹建议,“健康体检一般一年要进行一次,间隔时间最多不要超过两年,争取疾病能在早期被发现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许主任向记者举例说,“高血压是任何年龄组的人都可能得的疾病,如果不进行体检,个人可能在出现头晕、头疼等症状时以为是工作强度大造成的,认为休息后可以解决,但事实上,这很可能是高血压的早期症状。”

  “早期症状时间长了,就会对心血管、脑血管、肾脏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如果通过体检及早发现,则可以通过保健咨询、饮食调整等将病情控制住。” 许主任说。

  一般选择

  “基础套餐”即可  医生建议,对一般人来说,体检时选择最基础等级的“套餐”(A级)就足够了,也可在A级“套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增加项目。

  高龄老人(60岁以上)每年要进行肿瘤、心血管疾病的筛查。

  成年男性特别是40岁左右的男性应进行前列腺检查。

  女性要注意进行妇科检查,特别是已婚女性和更年期后妇女。

  更年期后女性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

  体检注意事项

  ●体检前三天内保持正常饮食,勿饮酒,避免剧烈运动。

  ●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患者,应将平时服用的药物携带备用,受检日建议不要停药。

  ●如有发烧等急性病症,应去医院就诊,体检另行安排。

  ●一次健康体检未发现异常并不代表完全没有潜在疾病,若出现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

  ●女士应特别注意

  1.怀孕或可能已受孕者,应预先告知医护人员,勿做Χ光及宫颈涂片检查;

  2.妇科检查或腔内妇科B超检查仅限于已婚或有性生活者;

  3.月经期间暂勿留取尿液或做宫颈涂片检查,待经期结束后再补检。

  本版撰文/记者 柳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