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倒房屋变耕地 村民认为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8 齐鲁电视台

  李兆法 孟令毅

  把村里的坑洼地填平作为耕地给村民使用,听起来是不是一个不错的注意。济南市济阳县新市镇王家洼村就是这么做的,但是,就在村民代表兴高采烈地签了字之后,村委会才又补充了一点,不光是坑洼地和无人居住房屋,就连现在有人住的房屋都要推到。这下,村民们不干了。

  新市镇王家洼村是位于济南济阳县和德州临邑县之间的一个小村庄,多年以来这里的村民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得非常有规律,可就在半月前,村委会突然的一个决定,让村里顿时起了波澜。

  在当天的会议上,王家洼村委会向全村的党员传达了这样一个决定:以村西头的小路为界限,西侧的房屋和树木将全部推倒,变成土地使用。而且村民必须在8月19日前搬走,否则将被强制执行。决定一出,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这些在这里生长了上百年的枣树。枣树没了可以再种,但对于一直在这里居住的村民们来说,家要是没了可怎么办呢?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如果村里给她推到房子,她就去借人家的门楼或者小棚子先住着。另一位50多岁的村民也愤愤的说,村里叫他们去和儿子住,这完全没有道理,整天出来进去的,儿媳妇怎么能愿意。根据了解这次王家洼村总共有20多户近300间房屋被划在了拆除的范围内,在这些人当中有80%左右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如此大规模的一次拆迁,村委会经过村民同意了吗?王家洼村党支部书记王传河说但是他们召集全村党员开的会,大家都同意,还签了字。而当时参加会议并签了字的一位老党员却说出了这样的话:“当时只说是把坑洼地填平,并没有说要把房屋拆掉啊,我们就签字了,可谁想到后来要把我们的房子也推了。”

  分歧似乎从一开始就已存在,但这并没有引起村委会的注意。而同为筹备小组成员的村委会主任和村支部书记关于如何使用这块土地的解释更是反差太大。济阳县王家洼村村委会主任王兆平告诉记者,拆出来的100多亩土地将和别人合作项目,不过现在合同没签,等拆完再说。而村党支部书记王传河却说他们打算把土地分给村民。

  地还是那些地,在这两位村委领导的嘴里却是截然相反的两个答案,谁是谁非,村民们无从判断。不过,对于那些要搬走的村民来说,何去何从才是问题的焦点所在。王传河说他们打算买一些房子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并且给他们一定的补偿。但村民们对这一说法给予了坚决的否定。那位签了字的老党员说当时会议根本就没有提到补偿的事,书记只说以后再说。

  从今天算起,距离村委会规定的最后期限8月19号还有二十天左右,几十位老人个个心急如焚。他们说,每年24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己的这把老骨头,又怎么能赶在拆迁之前重建自己的新家呢?

  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记者报道。

  (编后)给农民增加土地,这绝对是好事,但是否在操作上应该更人性化一些呢?就算拆了房子来种庄稼,可种完了庄稼,人又住哪儿呢?对于此事的进展,本台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