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夏季空气真菌分布——绿地真菌浓于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8 法制晚报

  土壤植物导致真菌数目多

  污染与空气微生物成反比

  本报讯(记者饶沛)记者从发表在2005年2月《环境科学学报》上的文章《北京市夏季空气真菌生态分布特征》 上获悉,北京公园绿地和文教区空气真菌总浓度明显高于普通交通
干线。上午医生告诉记者,由真菌引起的感冒等疾病在夏季 表现并不明显。

  结论:交通干线真菌最“稀”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系统生态重点实验室5位科学家选取3个不同的功能区:文教区——中国科学 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交通干线——西直门立交桥;公园绿地——植物园,于2003年6月至2003年8月进行取样。

  研究表明,北京不同功能区空气真菌浓度不相同,交通干线明显低于文教区和公园绿地;文教区和公园绿地没有明显 差异。

  分析:污染“降低”真菌浓度

  研究的结论指出,夏季是植物生长旺盛的季节,而土壤和动植物是空气真菌的主要来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人 员活动较多,容易导致空气中真菌含量的增加。

  而西直门立交桥空气污染较严重,一些与空气微生物浓度成反比的污染因子含量较高,而且近地面空气温度较高,湿 度较低,不利于空气真菌的生长和繁殖。

  追访:夏季真菌引发感冒不多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校医院。清华大学校医院的医生表示,尚未发现呼吸性疾病在夏季有明 显增长。

  北京大学校医院李医生告诉记者,由真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不容易被确诊。夏季由真菌引起的感冒不会比秋 冬季节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