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碎片脱落“发现”号有去无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48 法制晚报

  “发现”号升空2分钟后外挂燃料箱飞出神秘物 美国宇航局明日公布结果三套救援方案各就各位

  6天后判定能否安全返航 专家称飞行安全看返回状态 美国将用“乘员探索飞行器”代替航天飞机

  美国宇航局和民众还来不及从昨晚的“发现”号顺利升空的喜悦中平息下来,太空中传回的照片却拉响了“发现”号 的风险警告——至少两块神秘的脱落物从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上脱落,惊现当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前同样的一幕 !美国宇航局在“发现”号升空后没有举行例行的发射宴会。

  ★“发现”号升空两次碎片脱落

  7月26日

  22:39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动机点火

  22:41“发现”号航天飞机助推器分离

  22:48“发现”号航天飞机主燃料箱脱离,有不明物体脱落

  22:55 “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轨道

  23:26NASA宣布六天后能判定“发现”号能否安全返航

  7月27日

  00:11机长科林斯轻轻操作航天飞机

  01:14证实燃料箱上脱落的碎片对飞行没有影响

  02:07录像显示“发现”号飞行中又有两块碎片脱落

  惊悸

  “发现”号升空2分钟后

  外挂燃料箱飞出神秘物

  美国宇航局高层和工程师们的心一下子就悬了起来:“发现”号升空2分钟后,航天飞机自携的一台摄像机突然拍到 一大块“神秘脱落物”从外挂燃料箱上飞出,紧接着,又有一小片不怎么引人注目的“神秘脱落物”又从外挂燃料箱上溅飞, 万幸的是,两块“神秘脱落物”没有撞到航天飞机的机身上。

  发射中心的雷达也在同一时间捕捉到了“神秘脱落物”从外挂燃料箱上脱落飞出的信号。

  悬念

  纸片还是防热瓦?

  宇航局不便下结论

  美国宇航局先是声称,这两块碎片“可能是用于保护推进器的纸片”。然而,这一说明很快就遭到了宇航专家的强烈 质疑,数小时后,美国宇航局传出消息说,在26日的发射升空过程中,“发现”号上脱落下来一小块防热瓦和一大块碎片。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专家约翰·查侬表示,脱落下来的隔热瓦大约1.5英寸见方,可能是从航天飞机机鼻端右侧起 落架上脱落的。另一段录像拍到的碎片是从何处脱落目前尚不清楚,但似乎是火箭与航天飞机分离时,随之落下的。

  压抑

  发射承载太多压力

  宇航局不办庆功宴

  尽管眼下对“神秘脱落物”没有定论,但美国宇航局面临的压力骤增。

  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承认,这次发射承载着太多的重担:航天飞机计划,国际空间站补给,布什总统将宇航员送往月 球和火星的雄心,7名宇航员的生命:“那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妄想,是我们的未来。”

  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宇航局在“发现”号升空后没有举行例行的发射宴会。格里芬说:“不到航天飞机最后着陆, 不能说它是成功的飞行。”文/雪莲

  分析

  飞行安全主要看返回状态

  中国宇航学会的一位负责人田先生告诉本报,航天飞机在夏季发射应该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发现”号在夏季发射 ,在飞机的燃料箱外涂有保护层是为了防止飞船起飞时飞机过热而采取的保护措施。而有的飞船外面涂一些材料则是为了保温 ,比如中国2003年发射的神舟五号飞船。

  他认为,发射时飞船上掉下一些碎片属于正常范围,一般飞行器起飞前都有一些毛病,但是起飞前脱落一些东西对飞 行器的危害并不大。他认为,飞行器的真正安全要看返回时的状态。文/单金良

  连线

  脱落物初步分析结果明日公布

  今晨,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时获悉,目前还看不出这些碎片危及“发现”号的正常飞行。

  位于美国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负责地面对“发现”号的12天24小时全天候监控工作。航天中心新闻官詹姆斯 ·罗斯塔哈告诉本报记者说,美国宇航局通过地面照相机、雷达、飞机以及“发现”号提供的100多只相机拍摄的图像发现 ,“发现”号升空不久发现了一些碎片脱落。“我们只发现了一个较大的碎片,也可能有一些小型碎片尚未发现,这需要我们 的技术人员分析数据。目前还看不出对航天飞机有任何影响。”罗斯塔哈说。

  罗斯塔哈表示,从明天开始,美国宇航局将组织专家仔细分析录像和照片记录,明天下午公布初步的结果。其中,本 周三“发现”号将对接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对航天飞机的拍摄记录将成为重要的数据。周四,美国宇航局将利用加拿大的 轨道感应系统获取更多的信息。

  新闻官艾米克·奈维尔斯告诉本报说,这些数据将最终在本周日完成。当问及为何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时,她表示,他 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彻底察看数据。

  文/本报记者单金良

  退役

  美国“乘员探索飞行器”将代替航天飞机

  美国多年的实践证明,航天飞机并不是一种理想的天地往返运输工具,它技术复杂、安全可靠性低、很多方面都没有 达到原定的设计要求,特别是没有能大幅度降低载人航天的费用,所以美国宇航局计划将于2010年让航天飞机退役,并计 划发展新一代航天器,用以取代目前的航天飞机。

  在美国新的太空计划中将重返月球并最终登陆火星作为重要目标。美国决定在航天飞机2010年退役后,使用“乘 员探索飞行器”接替它的任务,计划在2008年发射样机,2011年首次无人飞行,2014年实现首次载人飞行。

  这种“乘员探索险飞行器”的任务主要是将航天员送到月球和火星。“乘员探险飞行器”不是一个航天器,而是一组 航天器。“乘员探险飞行器”的基本功能是将航天员送上地球轨道并安全返回,但又能在不同环境下完成不同任务。文/灵杭

  解决

  三套救援方案各就各位

  美国宇航局今晨宣布已经有三套自救与救援方案就位。

  1.启用太空修补工具

  如果美国宇航局确定“发现”号防热瓦脱落且损坏了机身的话,这套工具能让宇航员在太空中修补损坏的防热瓦,确 保其安全返回。

  2.宇航员避难国际空间站

  如果断定“发现”号受到的损伤无法修复的话,那么7名机组成员将不得不避难国际空间站,等着俄罗斯联盟号飞船 营救。

  3.“亚特兰蒂斯”号升空接人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有一整套的营救方案,并且已经做好营救的准备。如果真的出大麻烦,那么该航天飞机在 将一个月内升空,将7名宇航员全部接回地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