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塌楼事件还有谁得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友

  发生在广州闹市区江南大道的工地塌方事件,至今已造成多人伤亡,198户居民有家不能回,地铁限速行驶,交通受到堵塞。事故不可谓不严重。

  所幸,省、市政府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应急措施,公安、武警、消防、医疗、交通、民
政等部门全力抢险救援,降低了事故可能带来的更大风险。他们的行为,应该得到表扬。相比之下,另外一些人的恶劣做法,更加要受到追究和严惩!

  作为工程建设单位的广州市南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有关施工方,将只能在一年内完成的基坑工程拖了两年又九个月,期间收到来自各方的安全警告不下十次;附近居民也早已发现地面出现不正常的开裂,并多次进行投诉。但你们置若罔闻,你们不知道违章施工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吗?很显然,你们是知道的。你们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

  海珠警方已经以“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对事件立案侦查,4名涉案经理被刑事拘留。然而,只是对他们进行道德谴责和法律制裁,是远远不够的。一场足球比赛,假如球员犯规,裁判要给予口头警告、黄牌警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曾提出方案要求调整基坑设计,也曾两次发出停工通知书。这似乎可以证明,他们是做了一些“裁判”的工作的。

  众所周知,球员严重犯规或累积两张黄牌,是要被红牌清出场外的,否则就是裁判的严重失职。在这个名为“海珠城广场”的工程中,建设单位的“犯规”可谓相当严重,相关主管部门的“黄牌”也多次高高举起,但被主管部门称为“责任重大”的建设单位,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应得的“红牌”。

  不仅如此,在事发前半个月的7月7日,有关部门还为其补颁了施工许可证,理由之一是:建设单位隐瞒工程事实、多次表示已经整改———如此明显的“假摔”,不仅不罚出场,反而送了他一个“点球”!如果不是有意纵容,唯一的解释只能是:裁判根本没有关注球赛的进行过程!

  我们知道,那些严重渎职的裁判和“黑哨”,上级主管足协给予了严厉的惩罚,直至由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相应的,这件尚未完结的严重塌方事件,那些没有履行好职责的主管部门、主管领导,是否也该受到应有的惩罚?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