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堂吉诃德式的杨剑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方子

  每次看到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的新闻,就会不期然地想起堂吉诃德。昨天,媒体报道:杨剑昌将成为深圳首个自行设立接访室的市人大代表,下月起每月安排两个上午接受市民来访。

  熟悉杨剑昌的人并不会为他这个举动惊讶。长久以来,杨剑昌的言行举止都较“出位”———爱他者,唤他“青天”;恨他者,骂他“黏线”。

  也许因为是消委会干部一直做维权工作的背景,杨剑昌给人留下了“斗士”的形象。

  如今,他又率先“吃螃蟹”。从法律角度看,杨剑昌设代表接访室,没有做错。因为按《代表法》的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从市民角度看,他这样做更有着积极的意义———像这样的代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但是,从现实来看,杨剑昌的做法可能会走入自设的困局。

  首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一直贯穿着“人大代表不直接处理问题”这一指导思想。上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才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明确:代表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尽管是规范全国人大代表的,但“上面”的指导思想一望而知。杨剑昌“想为解决社会矛盾出点力”,所以自行接访,可以想象涉及最多的是群众投诉,他若直接处理,不合“规矩”;他若转给职能部门处理,效果也许“打折”,到头来很可能陷入两难境地。

  其次,目前我国的兼职代表制度决定,人大代表实际上是“权责不对等”的一个职务,说是最高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实际上干多干少凭良心,代表不作为也没有什么法律责任。如果没有制度的保障,杨剑昌选择的将是一条孤单的路,也许短期内,执着的他只能继续孤单前行。

  在深圳这样一片政治经济改革都走在全国前列的热土上,杨剑昌留给人们的是这样一个孤单的“斗士”背影,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深圳的悲哀?制度的悲哀?还是杨剑昌本人的悲哀?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