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本A校还须十里挑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科补填志愿今天开始,省招办呼吁考生抓住今年入读本科的最后机会

  本报讯记者 孙璇、通讯员 廖翊华 报道:广东省2005年普通高考考生补报本科院校志愿工作今、明两天进行。昨晚,省招生办公布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院校重新填报志愿的招生专业及计划。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补报本科志愿的考生仍将面临激烈竞争,其中达到第二批本科A线最低资格分数线的考生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的比例接近10:1。

  竞争仍激烈志愿须谨慎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昨天接受采访,透露了一系列可供考生参考的重要数据。他呼吁考生慎重补报志愿,抓住今年获得入读本科院校的最后一次机会。罗伟其透露,目前第一批本科普通类院校尚有计划招生名额518个,而处于补报资格分数线(612分)以上的未录考生也不过530人,这部分考生只要补报志愿,就有很大机会;第二批本科A线普通类尚有计划名额2209个,但达到补报资格分数线(540分)的考生多达近2.2万人(其中559分以上就有近5300人),其比例约1:10,这部分考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第二批本科B线普通类尚有计划名额8425个,但达到补报资格分数线(520分)的考生约有4.8万人,其比例约为1:6,竞争同样较为激烈。参加本科补录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及相关条件,考生可通过所属各招生办了解,或登录省招生办网站。

  新增两院校招生一千多

  罗伟其透露,在第二批本科B线普通类院校中,此次将新增两所院校接受考生填报,分别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这两所院校不属“补填志愿”院校,皆为今年5月广东考生已填完志愿后才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此次放在第二批本科B线接受考生填报。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是中山大学与民营资本合办的首家独立学院,其招生纳入普通高校全国统一招生计划,为本科学历层次。今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首次招收汉语言文学、法学等八个专业的800名新生。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由香港浸会大学与北师大在珠海创办。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合作的大型项目,毕业生将获香港浸会大学颁发学位。今年,该学院在广东首次招收工商管理、环境科学、统计学等专业的260名新生。

  只要被投档基本可录取

  据了解,由于补录时间较紧,投档方式与正常录取有所不同,即根据考生的成绩高低和填报的志愿顺序,按照1:1的比例,达到哪个志愿院校的分数线就投到哪个院校。基本上只要档案投出均可被相应院校录取。但由于是等额投档,没有特殊情况不再退档,所以第一志愿的填报要十分慎重。省招办建议,达到二本A线的考生在填报二本A线院校的同时,也应填报二本B线院校,从而提高自己的命中率。二B院校仍属本科,虽然收费相对高些,但入学后可以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方法缓解经济压力,希望考生尽量把握今年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省招办还提醒考生,补报志愿后,考生原先填报的本科志愿作废、以补填的为准,但原先填报的专科志愿继续有效,将持续到正常专科录取时。(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