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柳河县一村组团出村盗窃 被抓13人最小1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34 东北新闻网

  日前,通化市公安局二道江分局打掉一个由23人组成的盗窃抢劫团伙,现有1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13人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24岁,均被刑拘。令警方惊讶的是,这个由23人组成的团伙中,有20人都来自柳河县柳南乡的通沟村,他们中有的是同学,有的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初,犯罪嫌疑人贺战军(在逃)到通化市二道江区卖大米时,
发现二道江区骑摩托车的人很多,便与在通化打工的同乡预谋盗窃摩托车。采访中,犯罪嫌疑人李守义说,他开出租车一晚上才挣三四十元,和同乡们出去“干一次”就能分个百八的,感觉来钱很容易,所以就一次次去偷,最后竟发展成抢劫自己的老板。

  通沟村历史

  10年前村民偷的自行车两辆加长卡车都拉不完

  另据警方介绍,早在1995年,通化市曾接连出现盗窃自行车案件,经调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形成盗窃、运输、销赃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干的,犯罪嫌疑人均来自通沟村。该团伙有人专门负责盗窃自行车,然后又有人专门负责将自行车从通化市骑回村里,村里还有人专门负责销赃。起赃的时候,警方派去了两辆加长的大卡车,结果被盗的自行车还是没有一次拉完。

  深度分析

  父母监管失控也是重要原因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村子突然出现这么多贼?昨日,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通沟村。通沟村位于通梅一级公路的道边,交通十分便利,村子里还通了水泥路,在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的帮助下,许多村民都盖起了大瓦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柳河县柳南乡派出灿?名民警,负责乡内16个村1万多名人口的治安工作。“辖区警力不够用一直是个难题,另外一个原因是村里年轻人毕业后都外出打工了,有的甚至不到毕业就出去了,只有过年过节时才回来,父母监管失控也是案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同乡的年轻人在外面打工纠集在一起,最容易引发犯罪,他们的心理脆弱,容易冲动,而他们身边又缺乏亲人的指点和教导,往往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柳南乡派出所民警冯立勇说。

  办案民警说,该案发生后,他们曾在通沟村蹲守一个多月,当地的村民都非常支持民警破案,称这些孩子应该受点教训了,不然早晚要出大事。一些购买了赃车的村民还主动将摩托车推到派出所退赃,目前警方已经收缴赃车9辆,其他10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捕中。(新文化报记者 卢红)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