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换钞是否违法 专业人士各有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如果银行与职业换钞人形成固定交易,是否违反金融法规?记者在等待监管部门回复的同时,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

  资深金融专家马先生表示:“以职业换钞人而言,是以人民币为经营对象,赚取的是劳务费,此举的确给群众带来了方便,却涉嫌非法经营流通人民币,违反《人民币管理条例》。”马先生指出,换钞人将本应存入银行和调节到流通中的零钞、辅币集中到自己手中,
再以反复流通形式兑换给商家或个人,从中获取利润。当这一经营方式为公众认可、接受时,回流到银行的零钞势必越来越少,最终造成投放周转滞后而加剧零钞的供需矛盾。若允许这一“新兴行业”不规范地发展下去,甚至可能出现当零币供应紧张时,职业换钞人拉大价差、囤积居奇的不良行为,造成恶性循环,进而扰乱金融秩序。

  也有一些业内和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的法律真空难以界定职业换钞人的合法性。

  “这种职业换钞人,其实已有了国外专业公司的雏形,但是由于我国法规中对此没有条款界定,可以说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职业换钞人在‘打擦边球’。”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

  一位法律专家则认为,按照“法不禁止皆自由”的原则,个人自由兑换人民币零钱的行为应被视为合法,其超出等价兑换以外的利差,可被视为劳务费。“但是,如果作为一门以赢利为目的生意来做,若没有营业执照,还是违法的,且会带来偷税等问题。管理部门应正视市场上巨大的兑零需求,将其合法化。”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