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冻禽出口同比增八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0 深圳晚报

  今年前半年深圳口岸供港禽畜产品价值2.29亿美元

  冻禽出口同比增八成多

  本报记者易红梅实习生宋王群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口岸供港禽畜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6月深圳口岸供港禽畜产品价值2.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值得
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冻禽产品出口增幅明显,比去年同期增长88.9%。

  海关贸易专家表示,深圳口岸供港禽畜产品的稳步增长满足了香港市场对此类产品的需求。但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供港禽畜产品出现两方面变化:一是从商品结构来看,畜类产品占主导地位,冻禽类对活禽类产品的替代作用明显。上半年该口岸供港畜类产品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占全部禽畜产品价值的71%。而供港禽类产品出口量变化较大:出口活禽1431万美元,同比增长28.7%,比2003年同期减少46.5%;冰禽3927万美元,同比增长88.9%,比2003年同期增长8.3倍。

  据分析,供港禽类商品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在于:去年禽流感疫情消除后,禽类产品出口量逐渐恢复,但由于香港对活禽进口采取了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活禽类产品仍未恢复到疫情前规模,冻禽类产品大幅度增加,已开始替代活禽产品的市场地位。

  此外,从出口渠道来看,公路口岸运输取代铁路口岸“三趟快车”的趋势明显。上半年深圳公路口岸供港禽畜产品2.2亿美元,同比增长31%;而与此同时,经铁路口岸“三趟快车”出口此类产品价值964万美元,同比下降64%,比2003年同期下降79%,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海关贸易专家认为,深港公路口岸运输发展迅速,许多企业选择在广州、东莞等地区发展规模性的牲畜圈养,并利用汽车运输出港。反观深圳铁路口岸“三趟快车”,目前仅有上海等地少数企业通过铁路出口供港鲜活畜产品,呈现持续萎缩的局面。

  作者:记者易红梅实习生宋王群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