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幸当兵见证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0 深圳晚报

  从1981年到今年3月,徐南建在罗湖口岸一呆就是24年。他在1993年任罗湖边检站五队队长,并带领五队连续3年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获得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中央国家机关先进集体奖”等荣誉。徐南建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1998年、200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2年、2003年、2004年连续3年被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作为全国9个边防检查总站的惟一候选人和深圳市公安民警惟一代表,荣获全国“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

  稻田上座座高楼拔地起

  口岸周边环境的巨变更是不在话下。刚到罗湖口岸那一年,深圳火车站只是一栋三四层楼高的房子,火车站对面就是罗湖村,现在火车站广场及香格里拉酒店一直到东门老街位置都是稻田,罗湖口岸联检大楼现在所处位置则是罗湖山。

  1985年,罗湖口岸联检大楼在罗湖山上建成投用。徐南建回忆说,当时整座罗湖山都被铲平,以罗湖口岸为中心所修的几条路用的都是罗湖山的土方,其中包括当时有深圳第一高楼之称的国贸大厦。现在的建设路用罗湖山的土在原来的基础上抬高了3米。

  出入人潮催生“口岸经济圈”

  徐南建说,1987年,新建成的罗湖商业城商铺很难租售出去,商业城方面为招徕客户,甚至还打出免租两年的优惠。但随着口岸出入境人潮的增加,罗湖商业城内的铺子便“洛阳纸贵”供不应求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出深圳的香港人就完全变换了角色,以往大包小包地入境,现在变成大包小包出境了。

  为缓解出入境高峰拥堵,1986年皇岗口岸开始筹建,皇岗边检站同年也有了雏形。面对每年呈几何级猛涨的出入境人数,深圳边检站也不断简化证件检查手续。由原来的三道手续改为两道手续再简化为一道,直至后来的电脑查验,今年又推出港澳旅客自助通道……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