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恐怖袭击离中国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学刚

  7月23日凌晨,位于红海的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又发生了7起连环爆炸案。截至25日,已知造成包括至少9 0人死亡(9名外国人在内)、240多人受伤。

  此前的7月7日,英国伦敦遭到恐怖袭击,造成50多人死、数百人伤。案件尚未告破,21日,伦敦又发生了爆炸 事件。

  正在全球蔓延的恐怖袭击,离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距离不远。无论伦敦还是埃及,在爆炸地附近,都有中国人的身影 。埃及爆炸发生时,约有18名北京游客在埃及,尚未有中国人伤亡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烈谴责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暴力行径。他说:“中国政府反对一 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中国,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恐怖袭击离中国人有多远,是值得政府和公民思考的问题。

  恐怖袭击,中国无法完全免疫

  目前,中外反恐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恐怖袭击离中国并不遥远。

  中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之一,即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的“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 极端势力)。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从1992年至2001年,“东突”组织在新疆境内先后制造200多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 162人死、440多人伤。2003年12月,中国外交部公布了4个“东突”组织及其11个成员,这些人曾在境外接受 恐怖组织训练,并在中国境内制造多起恐怖袭击案件。在中国警方与国外警方的合作下,近年来这些恐怖组织受到了沉重打击 ,“东突”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但是,这些组织仍有部分人员在境外活动,并可能伺机潜入中国 并破坏国内稳定。

  国际恐怖组织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也可能牵连并影响到中国境内。

  其一,在中国国内,随着中外交流的增多,特别是中国越来越多地承办各类大型国际会议、赛事和展览活动,如20 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并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来华旅游,中国的一些涉外宾馆、国际人士出入的公共场所、 世界级旅游景点以及外国驻华机构等,都极易成为国际恐怖组织攻击的目标。这些攻击虽主要针对在华的外国人,但直接危害 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破坏中国国际形象和社会稳定。

  其二,走出国门务工、求学、旅游的中国公民,也极易成为当地恐怖组织袭击事件的无辜受害者。在“7·7”爆炸 案中,有一名中国少女受轻伤。

  其实近年来,中国海外公民遇险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在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枪声中,频频传来中国工人被武装分子绑 架的消息;在耶路撒冷的自杀性爆炸中,有中国公民被无辜炸死;在阿富汗的动荡局势中,中国援阿工人遭到杀害……

  这些恐怖袭击事件虽然大多并非直接针对中国公民,但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保护公民合法利益均提出了更 高的要求。当前,如何做好所承办的各类大型国际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和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利益,已成为中国政府需 妥善处理的两大紧迫课题。

  此外,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进入全面转型期,各种利益冲突有所增加,导致国内一些刑事犯罪分子也可能采取“恐怖袭 击”手段,以达到发泄不满、报复社会、危害公共安全的目的。例如2005年初发生的新疆“1·20中巴爆炸案”,造成 11人死、7人伤。这些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虽不属恐怖爆炸范畴,但其使用的是与恐怖爆炸相类似的手段。

  中国应提高恐怖预警及能力应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由于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种和平环境 ”,所以在很多反恐问题上要薄弱一些。他同时表示,中国是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的,并且很多机制都在不断完善当中。

  近年来,中国大力提升装备训练水平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签署《上海公约》,在国际 场合首次对“三股势力”作出明确定义,并提出具体的打击方式及原则。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地区反恐怖机构 。10月,中、吉两国举行双边联合反恐演习。2003年8月,六个成员国成功举行首次多边联合反恐军演。2004年6 月,上海合作组织举行地区反恐机构成立仪式,标志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与其他成员国进一步加强了反恐情报交流、反恐 专家培训、通缉跨国在逃恐怖分子等合作。

  在加强反恐合作的同时,中国还与中亚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大力发展边疆地区经济,努力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水 平,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近年来,新疆恶性突发事件大幅减少,社会趋于稳定。

  此外,中国还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2003年10月,中巴举行联合海上演习。同年11月,中印举行联 合海上演习。2004年3月,中法海军成功举行联合演习。2004年6月,中英海军举行联合搜救演习。2004年8月 6日,中巴在边境地区举行代号为“友谊-2004”的首次陆上联合反恐演习。今年8至9月,中俄将举行“友谊-200 5”联合反恐演习。同时,中国与美国也加强了反恐情报交流。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政治、经济和军事 力量,中国有能力预防和控制可能突发的恐怖袭击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