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郑重声明:升值2%已调整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4 深圳晚报

  央行郑重声明:人民币汇率调整并非意味单边上扬

  升值2%已调整到位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消息,连日来在全球引起强烈震
动。

  “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2%”作为此次汇率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

  针对个别媒体的错误言论,人民银行26日郑重声明,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水平升值2%,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按照人民银行的公告,人民币汇率自21日后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现阶段,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

  按照这一规定,人民币汇率水平将根据市场情况,既可能向上浮动,也可能向下浮动,并非就意味着一定会单边上扬。

  人民币汇率水平升值2%的幅度,这是根据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测算出来的,这一调整幅度主要是从我国贸易顺差程度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的,同时也考虑了国内企业的承受能力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

  此次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机制”而非“升值”。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作者:记者张旭东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