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去年审计出106亿违规资金 中小学择校费赞助费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审计厅所审计的32个项目中,违规金额达21.57亿元,而全省审计出的违规资金高达106亿元。昨天,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作了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状况比上年好,但是仍存在相当多的问题
。省拨的专项资金,如解决农村义务教育负债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及再就业补助资金等,被挤占、挪用情况严重;中小学择校费、赞助费等收取和管理问题突出,或被部分地方和单位挤占作为地方收入,或被挪用来发工资、差旅费等,有的甚至以个人名义在银行存用择校费!

  15部门多申报近22亿预算

  审计发现,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省直部门执行预算法律约束观念不强,普遍存在报大预算现象。2004年,15个省直部门向财政部门申报一般预算支出总额85.07亿元,经省人大审议批复年初预算金额为63.59亿元,申报数超出财政平衡能力33.8%。

  近15亿元要调账处理

  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也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突出表现在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账实不符、错记会计科目、用现金支付和非法单据报账等,此次作出应调账处理的金额有14.58亿元。

  审计报告认为,上述问题既有长期积累机制方面的根源,也有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等方面的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2.74亿元学校专款被滞留

  对省补助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审计发现,地方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调整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各地滞留专项资金2.74亿元,占省到位资金的36.56%。

  有6个县(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89.31万元,有3个市的财政部门对省拨1.2亿元专项资金管理没有认真执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规定。地方筹措配套资金的效果不理想,审计调查637所学校,有299所学校形成新的缺口资金6.13亿元。

  审计报告称,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中小学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省审计厅组织有关市审计机关对66所城市公办中小学2002至2004年的收取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相当惊人。

  66中小学收了7亿择校费

  审计发现,城市中小学校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依存度过高。66所中小学校以“捐资助学款”、“教学设备代收款”、“教育成本费”、“教师福利”等名目,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7.53亿元,占同期这些学校教育收费总额13.93亿元的54%。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接受的捐资助学资金比重更高。

  10校3000万私入个人账户

  私存私放问题严重。审计发现,10所学校采用个人名义,用在银行开设居民储蓄存折和存放账外的方法,私存私放择校费和捐资助学专项资金3213万元。这些钱未纳入学校统一账户核算,躲避监督。

  阳江近300万择校费发工资

  部门挤占问题突出,审计发现被挤占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达749万元。如,阳江市江城区财政局没有按规定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而是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267万元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发教师工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